close

520) this.width=520">

雖然本片宣傳重點是同志、戀童,也有不少看過的朋友們說太沉重,可是我卻沒有太強烈這方面的感覺,對我來說,這部片的重點反而是記憶與追尋。

(以下有雷)

影片的一開始就讓我陷入思考,那些痕跡,到底是什麼呢?原來,是彩色的玉米穀片紛紛灑落的情景。那是尼爾(Neil,Chase Ellison、Joseph Gordon-Levitt分飾)最美麗的愛情記憶,他的眼神純淨,笑容天真。才8歲呢,還來不及知道愛是什麼的時候,就憑著本能,用盡一切去愛了。

看著鞦韆上的母親與情人火熱愛撫,小小的尼爾盯著的是「他」。這麼小,就明白自己只愛男人,甚至,對棒球教練(Bill Sage飾)一見鍾情。不管教練引誘尼爾是為了什麼,尼爾是全然地陷入情網的!不顧一切揮灑彩色穀片的時候,放開自我扮著鬼臉的時候,不僅是為了討教練歡心,也是因為自己真的高興。那些愉快的時光啊!卻為什麼,在那個夏天結束後無法延續?

我曾經那麼快樂的!曾經那麼歡愉的!你明明是愛我的,為什麼要拋下我?越是回想,越是難受。於是,尼爾在不同的男人身上,尋找過往的蛛絲馬跡。建築於金錢之上的肉體關係,或許尼爾可以找到高潮,卻無論如何也得不到愛情。

尼爾的心,成了無底洞;在一間間陌生房間裡,在一個個嫖客身上,他可以把身體毫無保留地奉獻出去,卻一絲心動也不曾有。就算有好友溫蒂(Wendy,Riley McGuire、Michelle Trachtenberg分飾)的殷切叮嚀,尼爾也從未要求對方戴保險套;就算是再要好的朋友艾瑞克(Eric,Jeffrey Licon飾),他給的吻一樣那麼漫不經心。失去了教練,這副身體對尼爾來說,已經沒什麼好珍惜的;不論是誰,要的話就拿去吧。

不知道是誰的手,撫上了尼爾的頸項,他那時的眼神好空茫,空茫地令人心痛。又一次聽話地撫上了陌生人的背脊,那老而生病的皮膚,令人望而生畏,尼爾卻難得憐憫地觸碰著,彷彿自己就是那個可憐人。應驗了溫蒂的話語,尼爾在紐約遇見了暴力的男人;當他在浴缸裡邊流著血邊被侵犯的時候,沒有哭叫,只是靜靜地承受一切。在地鐵裡,在飛機上,一天一夜,尼爾都沒有哭出來,可後來卻在家裡淚流不已。究竟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疼的不是尼爾的身體,而是他的心!

布萊恩(Brian,George Webster、Brady Corbet分飾)一直不明白,8歲的那年夏天,兩次消失的時間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從此常常昏倒、流鼻血、發惡夢。父親的漠視,讓布萊恩憤恨不平,消失的記憶,更讓他成為外星人的信眾。

是夢吧,或者是遙遠的記憶?碰觸布萊恩的,是外星人發著螢光綠而瘦骨嶙峋的古怪手掌。是真的吧,還是封鎖的記憶?深入著被開膛剖腹的牛屍,那未知的處所,濕黏的觸感,震撼著布萊恩的一切感官。原是為了增進自己相信程度的友伴艾芙琳(Avalyn Friesen,Mary Lynn Rajskub飾),卻成了戳破虛假的開端。自以為的真相,漸漸崩解毀壞了,布萊恩決心找出過往,面對曾經全力抗拒的一切。

8歲的那年夏天,尼爾與布萊恩相遇,短暫的交集,註定了此時的重逢。尼爾是布萊恩夢裡的男孩,他堅信一切的關鍵就在他身上。尼爾是布萊恩記憶底層的鎖鑰,這時候的他,已經能夠承受得了了。在那個「案發現場」,真相如尖刺,狠狠地扎進布萊恩的腦子裡。

記憶是很奇怪的東西,不是嗎?尼爾記得那麼清楚,但又如何?只不過是自己受苦罷了,讓記憶成為逼迫自己的工具。布萊恩遺忘了,但卻又躲不開糾纏,讓自己的人生如墜入濃霧般渾沌。記憶,我們能夠相信嗎?在時間的洪流裡,它扭曲了,長成了巨大的怪物,可始作俑者,不就是我們自己嗎?

小時候的尼爾,不明白那樣的傷害可以在布萊恩身上持續多久,但現在他長大了,他不急著掩飾自己的過錯,反而勇敢地揭露所有。小時候的布萊恩,根本無法解釋自己遭受怎樣的對待,只好選擇冰封自己的記憶,但現在他長大了,他不再塑造虛偽的解釋,反而平靜地接受真相。

尼爾難得的體貼,問著布萊恩還繼續說下去嗎,甚至,溫柔地抱著他表明自己的內疚。我很喜歡結局的感覺,到底是誰的錯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安心地,在你這裡尋得安慰。發生的事沒辦法抹去,可是我們能夠彼此舔舐著、清理著尚未癒合的傷口。這是幸運的,因為我不是孤單的,我還有你。

聯合追星網本片專區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7971/

中文官網
http://atomcinema.com/skin/

圖片來源:
http://i18.photobucket.com/albums/b106/hereinmyhead/mysterious_skin_4526.jpg

原聲帶資訊: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098565001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