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好友看了之後盛讚:「如果今年只能選一部片子看,我一定選這一部!」更加深了我對這部片的期待,看了之後只能說,這句話絕非謬讚!

(以下有雷)

盧安達境內胡圖人(Hutu)以消滅圖西人(Tutsi)為由,展開了極恐怖的種族大屠殺。此事件雖震驚了全世界,當時卻沒有任何國家伸出援手,乃至最後在長達100天的屠殺中,近100萬人被殺,並造成10萬名兒童成為孤兒。《盧安達飯店》敘述在這場盧安達內戰期間,一名飯店經理保羅路斯沙巴吉那(Paul Rusesabagina,Don Cheadle飾)不顧個人生死安危,冒險搶救了上千名無助難民的感人故事。(本段介紹來自聯合追星網)

其實保羅一開始抱持的態度是能不理會就不理會,當鄰居無故被胡圖民兵抓走的時候,妻子塔堤安娜(Tatiana,Sophie Okonedo飾)希望他設法施救,但保羅只是說沒有辦法。「他不是我們家人,家人才是最重要的!」看到這裡,是我第一次震撼。就是因為有太多的分別心,我們才能置別人的痛苦於不顧。保羅在床上背對著妻子的時候,雖然才剛剛說出了這些看來冷酷的話語,但他的心其實是無法平靜下來的!因為,他遭受著良心的折磨!

我認為,這部片就是尋找「良心」的故事。保羅終究無法掩蓋自己的良心,於是他在自己所能努力的範圍裡去幫助「圖西蟑螂」,提供了飯店讓他們休憩躲避。「你聽不懂嗎?全部的白人都要離開了!全部!」盧安達的內亂無法左右西方國家的選情,於是,他們就被犧牲了!保羅原本以為聯合國會改善內亂,沒想到自己根本是一廂情願!「我們只能自救了!」

白人記者傑克(Jack Daglish,Joaquin Phoenix飾)不顧主管的勸誡,外出拍攝大屠殺的可怕景象,透過鏡頭向世界控訴暴力!傑克的良心,讓他沒辦法就只是待在飯店裡,拍拍空景交差了事!他與保羅的對話,對這個世界做了最沈痛的控訴。

「如果我知道你在房裡,我不會讓你看到這些畫面。」
「我要謝謝你拍了這些!如果你沒有拍的話,就不能讓全世界看到,也就不會有人來干涉了!」
「如果拍了這些還是沒用,還是沒有人會來干涉呢?」
「看了這些畫面,怎麼可能還不干涉呢?」
「我想,人們看到這些畫面的時候會說『天啊!太恐怖了』,然後繼續享用他們的晚餐。」

當傑克不得不離開飯店,隨聯合國人員回國的時候,他掩面道:「天啊!我真丟臉!」傑克發現,自己懷抱的理想,在這裡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什麼人道關懷!原來關懷還能選擇地方啊!我們應該要謹記,不要成為保羅口中那些,聽完難過故事卻又繼續可以若無其事吃晚餐的人!

當然還忘不了的,就是保羅要在飯店裡的圖西族人向外求助的時候,說的那些話。這裡有些人很有勢力,請你們盡量打電話向外求援,「說『再見』的時候,語氣要盡量真誠,就像這次道別以後,就再也無法聯繫了」!保羅的確成功了!他用這個方法喚起人們的良心,讓在盧安達境外,原本想要撒手不管的人也無法置之不理!雖然這些良心加起來,還是制止不了盧安達境內的大屠殺,但是能救得了多少算多少!

因為那些求援的電話,部分難民得到聯合國維安部隊指揮官奧立佛上校(Colonel Oliver,Nick Nolte飾)的幫助,能夠逃往較安全的地方,但保羅卻選擇留下:「我不能丟下他們不管」。保羅做出了人生的重大決定,他保全了妻子兒女,再度投身未知的、充滿戰火的世界。

其實保羅跟奧立佛上校的對話,也令人印象深刻,點出了這個世界的種族歧視!保羅為了當四星飯店住房經理,努力學習「高格調」的一切,可卻被「背叛」了,白人全部都要走了。「因為你是黑人!你甚至不是美國黑人!」保羅努力接受西方的文化,得來的卻是這麼一句話!太多時候,只是膚色就可以決定你的一切!這是多麼可怕的錯誤!

很喜歡保羅跟妻子塔堤安娜之間的深厚感情。當塔堤安娜提議保羅帶著三個孩子離開的時候(因為保羅是胡圖人,塔堤安娜是圖西人),保羅沒有遲疑地回答:「不!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塔堤安娜見到保羅眼中的堅定,他明知道留下妻子在身邊會招致危險,可是他沒有辦法放開。真愛也不過如此吧,能有這樣的人愛著,還有什麼遺憾呢?

保羅跟妻子塔堤安娜在飯店的頂樓,苦中作樂喝著啤酒,「配樂」是近處未曾中斷的槍聲。原來保羅要塔堤安娜答應他,萬一發生什麼事,寧願拉著孩子們從頂樓跳下,也不要讓胡圖民兵用刀子砍死!身為母親,這樣的要求實在太令人為難,可是塔堤安娜還是從原本的抗拒到點頭答應了。身處亂世,沒有辦法確定能自保!那麼,至少能選擇死法吧。

後來奧立佛上校的車隊被胡圖民兵襲擊,他們只好又退回飯店,保羅與妻兒重逢。「你的戒指我不要了!還說永遠不離開我,你這個騙子!大騙子!」塔堤安娜激烈哭吼,保羅只是抱住她安撫。明知道是愛,明知道你愛我,卻還是這麼令人難受。

後來飯店裡的人們一起逃出盧安達。如果沒有保羅的勇氣與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真的,就從自己開始吧!不要對人有太多分別心!也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以上對話僅就記憶所及寫下,意思大概是這樣,但不是完全符合翻譯的字句。我的記憶沒那麼好可以完全記得。:P)


聯合追星網本片專區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8389/

圖片來源:
http://posters.cinemex.com/ciberposters/1860.b.jpg

英文官網
http://www.hotelrwanda.com/intro.html

中文官網
http://hotelrwanda.swtw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