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晚上看了蔡康永主持的《真情指數》,訪問的是...我看了節目才知道,年紀跟我爸一樣大的劉松仁,也是我從小就注意到,到現在仍挺喜歡的演員。

劉松仁跟其他上《真情指數》的人不大一樣,他幾乎不大談往事的細節,說的幾乎都是演戲這回事。他說,過去的事就過去了,他不希望去想,對未來也沒什麼計畫,他只重視當下;看以前的自己,他覺得都是完美,那就是當時他所能表現的最好,沒什麼好後悔的。

言談間,我想,蔡康永應該也是很欣賞他的演技的。劉松仁說,他幾乎不接受專訪,如果給他自己選,他一定不上《真情指數》;蔡康永倒是回說,不管怎麼樣也要訪問他呢!

在「大時代」裡,他飾演的方進新雖然戲份不多,但卻很足以與鄭少秋飾演的丁蟹分庭抗禮。戲中羅惠玲(藍潔瑛飾)對方進新不離不棄,當《真情指數》重播著兩人相擁而泣的那一刻,我就想起當時對他們兩個的心酸同情,好想把丁蟹砸掉的悲憤心情...真的覺得就像劉松仁講的,這一幕已經是「藝術品」了,只能ONE TAKE的。

引起我對他的重新著迷,應該就是「劍嘯江湖」了,不管是燕北飛或是白雲,都能掌握得恰如其分。燕北飛的成熟穩重,舉手投足之間,散發著俠者之風;白雲吊兒啷噹,看似散漫,但對於自己想要的,卻又近乎苛求的專注。父子兩個雖有同樣的一張臉,但各自的性情,在劉松仁演來,卻是涇渭分明而皆極富魅力的。

其實我最喜歡他跟米雪的搭配,雖然米雪形容,他在演戲時候的認真與要求,是「近乎殘酷的可怕」;不過在我心裡,他們兩個是永遠的金童玉女。我小時候只看過他們兩個合演的「武俠帝女花」,但是卻怎麼也忘不了那種生死相許的戀情,天造地設的合襯;亂世之中的感情,才是令長平跟世顯的愛情故事能夠如此鮮明而難忘的原因。

劉松仁說,他個人其實比較喜歡金庸的武俠作品,不過他拍的武俠劇裡,好像不是原創,就是古龍的小說居多。年輕的時候沒機會演金庸的作品,最近才好不容易演到了「倚天屠龍記」裡頭的張翠山,這部戲也是他與米雪(飾殷素素)事隔多年後的再次合作,風采依舊。看到張翠山不得不以死明志,殷素素毫不猶豫的殉死,還是無法不為之動容。當然歲月是不饒人的,可是好像在他們兩人身上,沒有多做著墨,只是輕輕點過。

他的電影作品,我看過的也不多,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有「鹿鼎記」而已,他飾演韋小寶(周星馳飾)的師父陳近南。在這部戲中,為了烘托周星馳,他想出以不變應萬變,以沈靜襯托韋小寶的喜感的演繹方式,後來也證明此舉的確十分得宜。

他在演戲之外的時間,其實是不想被外界影響的,所以他說他從不看影迷的信,也對不專業的批評敬謝不敏。他對影迷的態度,其實挺符合我這個懶惰的fans,我也通常是喜歡劇中的人物角色,而對戲外的演員沒多大興趣。

以他不俊帥的長相,不甚模特兒的身材,究竟是為什麼,到現在還能夠在戲劇裡引領風騷呢?他說自己不是天才的演員,只能靠努力才能發揮演技,這往往也對同劇組的人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壓力。不過,壓力才能造就鑽石嘛!我想,長的樣子帥不帥不重要,他收放自如的表演,渾然天成的魅力,才是讓我最心心念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