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天啊!奇士勞斯基之地獄真是超讚,一開始的運鏡就讓我超愛!雖然是拍攝小鳥破殼而出,但絕不是你想像得到的生態攝影。萬花筒似的分割絢麗畫面,讓原本自然不過的畫面一下子就跳出了自然,蘊含更多的美感與吸引力。從一開始我就沒辦法將眼睛移開,連眨眼的時間都覺得是浪費。看完整部片只覺得,導演Danis Tanovic真是太棒了,當然,奇士勞斯基的手稿也功不可沒!

愛情、妒恨、背叛,這些再普通不過的題材,這部電影卻在太多作品裡殺出了重圍,讓人看過之後,無法忘懷。就算你不喜歡吧,光是看美女也值了!安娜(Anne,Marie Gillain飾)、蘇菲(Sophie,Emmanuelle Beart飾)、賽琳(Celine,Karin Viard飾),各有各的味道,我尤其喜歡看法國女人走路的樣子,直挺挺的自信,光是背影也風情萬種,足以將你迷倒。雖然我也是女生,不過看到漂亮的,還是會目不轉睛的呢!呵呵!

看到安娜纏著教授佛列德克(Frederic,Jacques Perrin飾)的樣子,看著蘇菲跟蹤丈夫皮耶(Pierre,Jacques Gamblin飾)的樣子,最後是逼丈夫跳樓,寫下「我不曾後悔」的字句,三個女人的母親(Carole Bouquet飾)。愛情為什麼,可以讓人變得如此醜陋?難以放手,互相逼迫,非要爭個你死我活。這也是愛呢,如果沒有這些,愛大概也不那麼值了;總是危險誘人又難以入手的,才是最讓人想要的。

我想,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一次只能愛一個的人,一種是一次可以愛不只一個的人。這個世界,壓抑著一次可以愛不只一個的人,好像他們本來就該受譴責,本來就不對。其實,有什麼對或不對呢,就是因為受壓迫的一方必須說謊迎合這個世界,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問題吧,如果可以開誠布公的話,可以接受的話就在一起,不能接受就放棄,這樣不是很簡單嗎?可惜,人們永遠以複雜為樂,如果沒把這個世界搞得難懂,是不會滿意的。

美迪亞(Medea)為了報復背叛的丈夫,殺了他最愛的,從自己身體裡孕育出來的孩子。我很喜歡片裡講到悲劇的那一段,談的是:從悲劇才能看出人性,然後才能「從悲劇裡活下去」。以我自己來說,年紀越來越長,就越難承受悲劇了,但不可否認的是,悲劇還是最能讓我內心的震撼的元素,才能讓我思索,這世上已經這麼多不快樂,怎麼樣做才可以讓自己快樂?

配偶是這個世上,與你最相近的人。當你死掉的時候,不管你們生前感情如何,法律規定,你的遺產一定有他的份。如果你們沒有孩子,配偶可以分得的遺產,甚至比你的兄弟姊妹、父母還要多。(這裡不談例外、意定遺產)為什麼這樣規定呢?我想大概是因為,配偶應該是陪你過下半輩子的,最重要的人,所以法律創造出他的優位性。可法律管得了你的心嗎?管得了你的移情別戀嗎?沒有錯,這世界需要規矩,可規矩箝制不了人性。

我也很喜歡戲裡一開始的一句台詞:「我們濫殺無辜就是維護治安,他們就是恐怖份子。」就是價值觀不同而已,我們確信我們自己的是對的,難道他們就不是這麼想的嗎?就像感情一樣,又何必削足適履?不管這足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何必?好吧,就算鞋真讓你穿上了,那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先說再見的那個,永遠佔上風。」這是張小嫻小說裡的一句話,而我想說的是,「先不愛的那個,才佔上風。」不過有時也不能說是不愛,只是「可有可無」吧。為什麼可以愛蘇菲又愛茱莉?可以愛安娜又愛老婆?我想其實不是不愛了,只是失去了新鮮感,有些人就是愛當獵人吧。可以左擁右抱的話,何必單戀一枝花?喜歡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本來就是多多益善啊。

好像有點扯遠了。我只是想說,有些夢可以做,但絕對不要相信它總有一天可以成真。就像愛情,絕對不是只有美好而已。

眼見不一定為憑,不說不一定是慈悲,這部片也把這些抓得透徹而有深度。真相到底是什麼,可能根本跟你看到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可我們常常不加思索,認定了就是認定了,難以更改。告發自己的丈夫,讓他冤死,卻沒有半點後悔;獻出自己的身體,不加解釋,成了一輩子的陰影。有時候,說出內心的黑暗,比什麼都不說要來得難上加難。可以說,那是選擇吧,可選擇的當下,哪裡會知道會為此付出什麼代價?

這就是人性。因為複雜,所以迷人;跟愛情一樣危險。

圖片來源
http://img5.allocine.fr/acmedia/medias/nmedia/18/35/58/38/18459959.jpg

原聲帶資訊,可試聽,佳佳唱片有賣
http://www.amazon.fr/exec/obidos/ASIN/B000BSYVAQ/qid=1151596829/sr=1-2/ref=sr_1_10_2/171-4751286-5486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