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有雷慎入!)

「不如我們從頭來過」!黎耀輝(梁朝偉飾)的生命裡,一直躲不掉何寶榮(張國榮飾)的這句話,它像個魔咒,將他一次又一次箍在他的身邊,明知後果是飛蛾撲火,卻還是張開雙翅迎了上去。

何寶榮吃定了黎耀輝,要走要留,從來都憑他的意思。何寶榮花心、任性,簡直是壞透了!可就算如此,何寶榮偶爾的撒嬌,一點點的在乎,就讓黎耀輝難以拒絕。

我愛你,我信你,我要我們在一起。愛情、信任與將來,從來不是同一件事,在何寶榮與黎耀輝的關係裡,也是如此。片子裡說的就是何寶榮終於想認真愛了,可是黎耀輝卻放棄與他的將來了。很奇怪,愛情、信任與將來往往難以兜在一塊,常常是有了這個沒了那個,總難以完美。不過也就是這樣的不完美,才有如此遺憾動人的感情吧。

黎耀輝愛何寶榮,無庸置疑。黎耀輝的占有欲是極強的,他甚至希望何寶榮一直在他的房裡,哪裡也去不了。一直到最後,黎耀輝還是愛著何寶榮的,不然他不會害怕那句話的殺傷力,不會趁他還沒說出口就逃走。

黎耀輝不相信何寶榮,否則他不會買那麼多煙,不會扣留他的護照。黎耀輝想要阻止何寶榮再一次的離去,但他也知道,這些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甚至會加快他離開自己身邊的速度。可是他能怎麼辦?面對一個這麼喜歡招蜂引蝶的愛人,他能開口求他嗎?他在他面前已經夠沒自尊了,還使出這些個拙劣的手段,我想,他自己都快要瞧不起自己了吧。

最後,黎耀輝放棄了這段愛情的將來。黎耀輝在酒吧裡哭得那樣傷心,是因為他知道,他沒有氣力繼續下去了。一直以來,他盼望成為何寶榮的唯一,可是卻越走越絕望。黎耀輝早已明白,等待著結束的日子,會是愛情裡多可怕的折磨,這次,他選擇不等著他的分手宣言。伊瓜蘇瀑布是他們的愛情夢土,黎耀輝到那裡去,也是為了將他們的愛情封存起來。或許,只要將愛情變成回憶,就能永不破敗。

何寶榮愛黎耀輝。雖然不是黎耀輝想要的愛,雖然藏得如此隱晦,可從計程車裡望出去的那一眼,飽含的的確是何寶榮的愛情。何寶榮喜歡自由,卻因此把黎耀輝傷得那麼透,我想這全是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愛一個人的緣故。偏偏何寶榮遇到的,又是一個縱容他的情人,讓他一直不明白,原來自己的瀟灑是黎耀輝成全才有的。

明知黎耀輝的愛,何寶榮卻還是沒辦法全然信任他。何寶榮追問黎耀輝有沒有睡過別人,其實全是自己心魔作祟:因為自己有過太多露水情人,也就以為黎耀輝可能也是這樣的。就不許黎耀輝亂來呢,這何嘗不是何寶榮真正愛他的徵兆?

黎耀輝讓何寶榮學著去愛,可惜,是黎耀輝的離去,才讓何寶榮想有將來。在黎耀輝曾經存在的公寓裡,何寶榮窩在棉被裡痛哭,因為他想念他的體溫,盼望一如以往。在愛情裡的一個孩子,就這麼一夕之間長大了,怎麼能不同情他?卻又怎麼能不想罵罵他?為什麼要失去了才明白,為什麼要無處可尋了才想清楚?

黎耀輝說,何寶榮的「從頭來過」可以有兩個意思,卻沒有繼續說下去;我想,一個是兩人一起從頭來過,一個是兩個各自從頭來過吧。離開了,卻是真正相愛了,然後呢?雖然我希望他們可以一起從頭來過,但當黎耀輝打回香港,卻被無情地掛了電話時,我就想著,這要何寶榮怎麼去找你呢?一點線索都沒有了吧。唉。

尤其喜歡黎耀輝與何寶榮的甜蜜。一開始的乾柴烈火,其實是為了告訴你,他們不僅僅只有肉體關係,否則後來不必壓抑,不必受傷,不必流淚。只要在一起,就必定會有結束的一天,但曾有的甜蜜,不會消失。


圖片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lichiuha/112304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