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最近喜歡上了張國榮,又剛好時間可以,於是就去了誠品信義店看《白髮魔女傳》。看大螢幕果真享受,況且又有粵語原音可聽,實在無可挑剔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螢幕前見到哥哥,之前看他的電影作品多半是在電視上,而且片片段段的。不知為何,在電視機前我幾乎不能看什麼電影,我還是喜歡進戲院看電影,比較能專心。《春光乍洩》是在MTV看的,我已經很滿足了,不過一定還是比不上在戲院看得好。

還沒開始看多少,就出了沒有聲音的問題,搞了半個小時,心情都浮躁起來了,一直在想著看完後要怎麼去表達自己的不滿。可是看完以後,根本忘了這件事,只記得電影裡最後放著那首哥哥唱的主題歌,還有卓一航跟練霓裳。哥哥真本事呢,消了我的火氣。也拜這件意外之福,看了片頭兩次。那畫作可真是動人,尤其穿著紅衣的白髮魔女,在畫筆之下躍然紙上。

一開始就是卓一航(張國榮飾)在千雪峰上等待練霓裳(林青霞飾),等了十年。可老實說,哥哥的臉好年輕,好乾淨,一點都不覺得卓一航是在山上吃苦的啊,哈哈!卓一航雖熱情熱心,但卻也看透世情,因此他的衣著多偏向深色系,以襯托他的孤絕。另外,卓一航在髮型上也力求突破,一頭捲髮狂亂不羈,走出了一般人對「大俠」的既定印象。我印象中捲髮大俠不多,就算有也慘不忍睹(實在不好意思說我想到了誰),但哥哥當捲髮俠士倒是一樣迷人。

很快演到小時候的卓一航,這一段有點無法投入,因為演卓一航小時候的演員明明是個女生啊。常看港劇的人一定知道她,印象中她叫江麗娜。之前TVBS有播《天涯俠醫》,最近在電視預告上看到她好像有演聊齋其中一個單元的女主角,天啊她已經演大人了!時間過得真快,我也算是看她從小演到大吧!

《白髮魔女傳》雖是武俠片,但其實十分浪漫。卓一航跟練霓裳根本是彼此的命定之人,小時候就見過了呢,呵呵。重逢的那段十分好看,兩人先是一起救危,跟著卓一航被迷得隨練霓裳而去。池邊哥哥的「調戲」真是令人拍案叫絕,簡單說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尤其喜歡最後哥哥坐在池邊往水中「跺腳」,而且邊跺還邊喃喃自語著:「唉呀我還沒告訴你我叫卓一航呢!」這時的卓一航,還不知道愛情可以讓他多痛。

很快就來到這齣戲的賣點:張國榮跟林青霞的水中激情戲。其實整部片裡有些鏡頭真顯得林青霞不年輕了,可是這兩人在這場戲裡的確是男的俊女的美。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場戲長得有點奇怪,雖然我不介意多看一些,嘻嘻。一開始覺得很震撼,兩個人都是不顧一切似的狂放熱烈,可後來我就開始注意起一些細節,例如哥哥的舌頭其實是很靈活的(羞)。我想這是為了搭配卓一航的個性吧,他本來就不是個太循規蹈矩的人物。這裡是他們倆最幸福的時候,眼裡只有彼此,容不下其他。

卓一航跟練霓裳,一個是武當準掌門,一個是魔教中人,背景看來天差地遠,但同樣的是都未被了解。卓一航心地善良,但師父卻說成大事不應如此,桂叔也為爭天下寧殺無辜,只有練霓裳是他的知音,支持他退出江湖。練霓裳良知未泯,但姬無雙(吳鎮宇飾)卻逼她殺人,甚至對她不規矩,只有卓一航是她的傾聽者,支持她當一個普通人。

這樣的兩個人會走在一起,一點也不奇怪,可也是個性造成了他們倆日後的分離。「我最憎人不信我」,練霓裳從未愛過,她以為愛是絕對,不許一點塵埃。而卓一航,其實我們在他救小羊的那段,就明白他是怎麼樣的人了;他需要時間想清楚怎麼做,可不知道這樣的過程裡會給人帶來怎樣的傷害。分開,很多時候不是不愛了,只是因為誤解。

練霓裳受盡折磨脫離魔教,穿著大紅嫁衣來找卓一航,迎接她的卻是他的懷疑,甚至定罪;她因而大受刺激,瞬間白髮。可當姬無雙前來尋仇,練霓裳又折回救援。當兩人終於合力殺死姬無雙時,卓一航雖身受重傷,嘴角卻是含笑:他明白,若不是愛極,怎會回來?可當卓一航抬頭看到練霓裳絕情的眼光,只那一眼,他已清楚:訣別必然,此後兩分。那絕望懊悔的模樣,若練霓裳認真見了,可還會將他丟下?

除了張國榮跟林青霞之外,戲分不多的吳鎮宇跟藍潔瑛也是我很喜歡的。吳鎮宇心儀練霓裳,雖稍有不規矩,卻始終未曾以力相逼。姬無雙毫不掩飾的佔有欲,強烈懾人,可深藏眼底的那抹憐惜,令人不禁同情起他來,吳鎮宇的反派演得真是到位。藍潔瑛的葉綠華則有幾分邪氣,咄咄相逼反而徹底趕走了卓一航。藍潔瑛在片裡霸道的單戀模樣,真的是入木三分,演來全無勉強。

最後結束在哥哥演唱的《紅顏白髮》,畫面是從前發生的點點滴滴。一直在想「但願會相信 纏綿時分手 能令我減輕了內疚」這幾句歌詞。在還相愛的時候分開,是不是真好過不愛了之後冷淡?我想不明白,還是想不明白。


圖片來源:
http://tk.files.storage.msn.com/x1pmAkndzHuOfcoew-s-CVd42BmpULnPZbVti4LbZeDKDyrg_FQQ8eUml22cPgXTHOD-8iZczOMj8Ejut_oIlrcPKQFijHmXgRKtOZgrThSbrBzgUt_EIzRATkW1QROWC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