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從知道這部片要上映就一直在期待著,第一天就趕著去看了,看完果然讓我的心情跳躍式竄升。平淡溫馨的人情味,自然開闊的普羅旺斯景致,又有多半清爽柔美的配樂點綴,要愛上雜貨店老闆的兒子,真的很容易呀。

(以下有雷)

離家10年的安端(Nicolas Cazalé飾,下圖右),因為開雜貨店的父親生病,帶著暗戀的女孩克萊兒(Clotilde Hesme飾,下圖左)暫時回到家鄉幫忙。哥哥方斯華看不慣他的任性,火爆衝突不斷,母親見他回家十分歡喜,但也怕他一個不高興又離家,父親則是克制著自己的脾氣,卻又忍不住與他爭執。

安端不是什麼完美的對象,他嫉妒哥哥也能享受克萊兒的笑靨,於是用不光明的方法阻止她到西班牙唸書。可也是因為她,讓他開始從一個高傲的「城市佬」,慢慢融入這裡的步調。

改變,是為了所愛的人,就算對方看不見。

無論這在外人眼中看來,是不是一種折磨。


我可以摸黑修車,但就算在豔陽下,我還是搞不懂女人在想什麼。

安端搞不懂雲雨過後,克萊兒為什麼不順理成章是他的女友;方斯華等著離家妻子回來一起裝修房子,不敢相信她竟能親口說要斷了關係;至於修車廠老闆,戲份不多,他老婆甚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可是短短幾幕喊老公的畫面,卻把夫妻之間的相處刻劃得淋漓盡致。

女人到底在想什麼呢?就是因為我還沒想清楚,所以無法回答你。


以後不會再有雜貨店和店鋪車,就是這樣。

店舖車穿梭在山間小路上,真的好可愛,讓我想起前幾天騎機車奔馳在武陵農場附近山路的情景。因為人煙不多,所以多半時間不受干擾,但也因此期待見到群聚的人們。這就是鄉村獨特的魅力吧!

雜貨店老闆跟那些老人家們,究竟誰需要誰多點呢?

家裏附近有一家開了很久的雜貨店,就算小7等便利商店林立,它還是沒有倒閉。

我則是已經很久沒有踏進去了,小時候覺得老闆娘很小氣,就「記恨」到現在,習慣真是一種可怕的東西。但這家店生意一直都還算過得去,網咖裡的客人不知怎的,習慣在那裡買東西。

在清邁旅行時,住宿的地方附近就有兩家雜貨店,店舖大小差挺多的,但小間的也沒倒掉,後來才發現,原來小間的比較晚關門,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各有利基。

我喜歡清邁的雜貨店,老舊的貨架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商品,很像我小時候的雜貨店,燈光也許不亮眼,但老闆很親切。


好友形容我很像克萊兒,喜歡自由,很獨立。

一個人真的很自由,過慣了這樣的日子,要選擇在另一個人的愛裡自由,需要很多勇氣。有期限的愛,有何不可,但我或者,還沒有這麼灑脫。


我最喜歡克萊兒在火車上酣睡的那段,陽光撒在甜美的她身上,隨著光影變幻萬千,我的眼光似乎也隨著安端放眼所及的每一處游移。有那麼一段時間,可以靜靜的欣賞著愛著的人,縱使她不知道,也絲毫不影響自己的癡迷。

這樣就夠了,比夠還夠了。

圖片來源
http://cinema.fluctuat.net/films/le-fils-de-l-epicier/

中文官網
http://grocer.swtwn.com/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