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該怎麼說呢?進戲院之前就看過這張電影海報,但從來不知道,那笑容原來是多麼可怕!看過的人應該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請大家先看一下簡介吧。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cont.aspx?id=f-08-106

我是被本片簡介「帶頭敲出韓國電影積久未振的活力」這句話吸引的,因為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電影可以做到這一點。那時我根本不知道簡介中提到的《原罪犯》和《殺人回憶》有多可怕,就這樣傻傻的就買票了。(謎之音:這兩片我都沒看過,因為我一直都是膽小鬼啊,嗚~)後來好友說,看到《原罪犯》這三個字出現在簡介裡,她就覺得我應該不敢看,但說的當下,人都坐在戲院裡了…


(以下有雷)

不知道大家看完的感覺是什麼?看的時候我好生氣,氣到不行,沒有警察覺得美珍(徐英姬飾,圖二)還活著,反正找到屍體就有證據可以交差了,只有正浩(金允錫飾,圖一左)分秒必爭,那樣拚命搜尋。辦案的程序如此拖延繁瑣,一刀一刀凌遲被害者的,究竟是殺手還是整個體制?

警察對運用非法手段追兇,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很像我去年看的《正邪無間》。「沒有殺人理由就給我編一個來」!警界高層這樣交代。上層的人為了升官戰戰兢兢,底下的人為了飯碗得過且過,放任兇手在外頭逍遙自在,這不是殺人的「推手」又是什麼?

被告的自白,不得作為有罪判決之唯一證據。正是因為如此,兇手池英民(河政佑飾,圖一右)就算什麼都坦白了,只要找不到其他證據,司法還是拿他沒辦法。

放了兇手之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警察竟然跟蹤得如此馬虎!女警(樸孝朱飾)到底有沒有看到雜貨店裡發生的事,又或者感覺到異常?我是覺得她應該是不知道有殺人事件,可是依照警察的敏銳度,她不應該只是在一旁無能為力,應該還可以做更多事啊。

美珍的女兒(金有貞飾,圖三)也很搶戲,因為有她,才更強化了正浩追索下去的決心。她在車內的嚎啕大哭,雖然我們沒有聽見,但實在是讓人心都碎了。只是,為什麼要加上她在路邊昏倒這段戲呢?昨晚看完回家後想了半天還是想不出答案,不知道大家的答案又是什麼?

這片不是你跑我追那麼簡單,開始不久正浩就找到兇手池英民了,但卻有太多事牽絆住正浩,讓他一路受阻。

大家覺得金允錫跟河政佑誰的演技好呢?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金允錫的,正浩這角色層次比較豐富,有較多的機會可以表現。至於河政佑,現在我看到海報上他的笑容都還覺得很可怕,也是很成功的演繹。沒有他們兩位,這部電影就失去了光采。

對於正浩為什麼會從警察「淪落」到拉皮條,英民為什麼會用殺人的手段享受快感,片中沒有多作著墨。正浩為了不讓自己後悔,用盡全力想力挽狂瀾,英民則遊走在高聳脆弱的懸崖邊,冷漠地看著他精心醞釀的「作品」。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

我很喜歡廣告傳單傳遞給我的感覺。一開始的車子,從在街頭奔馳到滿車窗的廣告單;後來的正浩,從叫手下廣發傳單,到動手扯下夾在車窗上的小廣告。廣告單不會說話,卻已表達了一切。

影片從首爾的熱鬧街景開始,結束在一幢幢大樓的夜景裡。不管你喜不喜歡,好的、壞的都得接受。現實就是這樣,就算再怎麼痛苦,也不能逃避。

結局有好有壞。美珍的認命,正浩的悲鳴,努力不是都能得到回報。看完之後好友說,至少兇手有抓到,不像《殺人回憶》那樣。或許是吧,對被害人的家屬來說,找到屍體,至少確定是死了,一顆心不必一直懸在那裡。可是,由體制所形塑的那頭吃人於無形的怪獸,還在繼續增長著啊,又讓人怎麼安心呢?

看完電影回到家,已經是凌晨了,沒有平常坐回家的公車,只好坐其他的。從公車下車的地方走回家,大概需要10幾分鐘的時間,一路上大概看到了三隻狗。看了這部電影的後遺症:看到狗會覺得緊張。

回到家以後,跟好友傳著簡訊聊著。據說這片也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真的是太可怕了。後來又上PTT跟不認識的網友丟水球討論,越討論越毛了起來,只好把房間的燈打開,大概快4點情緒才比較恢復,躺上床去睡覺。

很好看的片子,不過看這一片所耗費的精神真的很多。



圖片來源
http://pds9.egloos.com/pds/200802/28/87/e0013187_47c6931aa71eb.jpg
http://www.idailynews.co.kr/paper/data/news/images/1_S_1208129083.jpg
http://i.kdaq.empas.com/imgs/qrsi.tsp/7781967/9911318/0/2/A/추격자4.bmp

追擊者(추격자,The Chaser)

520) this.width=520">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