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看了吳宇森編導的《錢作怪》,好零碎,好混亂,好詭異,喜歡的讚個「不落俗套」,不愛的就講句「莫名其妙」囉。

身體一向對不喜歡的電影很誠實的我,卻沒有頭痛、打哈欠的症狀出現,也許我沒想像那麼討厭它?

(以下有雷)


原本是維他奶公司小員工的阿英,中了頭彩,與他情同手足的同事肥仔也沾光一同享福。阿英有隔壁鄰居阿玲喜歡,但他欣賞的卻是女明星琪琪。某天阿英走路撞上茱莉亞,旁邊沒事的肥仔卻與她天雷勾動地火。

從小到大很容易肚子疼的阿英,看了醫生後以為重病不久人世,只想痛快了斷的他,決定買兇解決自己性命,不料竟是誤診。兩人在茱莉亞相救下,躲過殺手追擊,卻因此誤入精神病院,想逃也逃不出來…

阿英(許冠英飾,右)
肥仔(古國華飾,左)
阿玲(亦嘉飾)
琪琪(陳琪琪飾)
茱莉亞(唐晶飾)


前面四分之三是喜劇,但最後有點驚悚,令我難以投入,而且害我一直想到契訶夫的小說《六號病房》,精神緊繃,不過氣氛的確是有營造出來的。

前面小人物的笑鬧心酸,後面精神病院的驚嚇凌厲,都算有到位。看完後回想,其實某些片段都蠻不錯的,只是對我來說,前後很像在看兩齣電影的fu啊,一直在想它們為什麼會在一起(誤)。


VCD上名列「特別介紹」的古國華,是兩個主角的其中之一,某些角度挺像陳奕迅的,雖然是肉肉版啦;google找到的資料說他是香港知名攝影師,真不簡單。當然掛頭牌的許冠英也很搞笑,維他奶公司請到這兩位真是太不容易啦!

雖說看喜劇別認真,但還是很疑惑阿英怎麼會有阿玲喜歡,追不到琪琪又回頭示愛,也許這就是戲中台詞「吃不著檸檬,得回一個橙也不錯」的最佳寫照吧。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林正英耍寶跟黃錦燊的痞樣,林正英同時也是本片的武術指導。另外還有個意外發現,拍過的電影不少是我心頭好的趙良駿,是本片場記。
相關新聞:趙良駿 十年捉迷藏



錢作怪 導演、編劇:吳宇森 1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