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很久一段時間對港劇沒什麼興趣,這齣《怒火街頭》是我難得從頭到尾追看的,男主角剛好是《步步驚心》裡的「八爺」鄭嘉穎,羅力亞這角色的討喜度,對我來說比八爺好多了啊。

(以下有雷)



七年前叱吒中環、從未輸過的名律師羅力亞,在打完一樁幾乎不可能贏的官司後銷聲匿跡。七年後羅在深水埗重出江湖,外號「Law霸」,不再代表有錢人打官司,而與表弟米佐治、好友丁家富開設民間法律中心幫助弱勢。

在接案過程中,米傾心丈夫出走、努力養家的第五婷,丁愛上了妓女何利貞,Law霸則遇上了經驗未足、出身深水埗的王思苦律師。思苦力爭出名,與Law霸時有衝突,但兩人仍互生愛意。思苦其後卻為私利,向黑心律師蔣柏奇靠攏…

羅力亞(鄭嘉穎飾,左三)
米佐治(林子善飾,左一)
丁家富(李璨琛飾,右三)
第五婷(滕麗名飾,左二)
何利貞(陳敏之飾,右二)
王思苦(胡杏兒飾,左四)
蔣柏奇(石修飾)


先談我覺得可惜的, 一個是警察畢直(關禮傑飾,右一),另一個是思苦的助手Silvia(黃智雯飾,右四)。關禮傑雖可算是男四,可是主線從沒放他身上,真不過癮。黃智雯雖然年輕,不過感覺蠻沈穩的,很想再多看一點她啊。

第一眼看到胡杏兒,覺得這造型還真醜,不過越看越順眼。她與鄭嘉穎之間的對手戲很可愛,感情有百百種,誰說試探一定不好玩呢?鄭嘉穎的邋遢很討喜,難得看到男主角的衣服這麼破舊,真是痞到最高點,害我有時很想巴他,哈。

滕麗名則是好久沒見了,這個樂觀上進的師奶很得人疼,雖然我覺得她的99(婆婆)轉折得有點怪,不過總的來說問題不大。喜歡她的林子善,我倒是第一次看他演戲,從結巴到善辯,轉變很自然,果然是愛情的力量呀。

陳敏之賦予貞貞江湖味跟樂觀,很愛她在好友思苦身邊,也不自卑嫉妒;她是我在戲裡最欣賞的女角,阿釘喜歡她,也不意外。以前都在電影裡看到李璨琛,這次他倒是把這個固執又傻氣的的阿釘詮釋得…怎麼說呢,簡單乾淨。


這齣戲多半在深水埗取景,與中環相比,庶民草根的氣息濃厚。我一直不大喜歡中環高樓林立的壓迫感,還是深水埗親切些。順帶一提,女主角媽媽開的店,就是深水埗的「維記」喔,我還吃過這裡的招牌呢!


一開始看到主角們設立民間法律中心時覺得很疑惑,香港沒有類似台灣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機構嗎?其實是有的喔,在香港是由法律援助署提供類似協助。不過與台灣不同的是,香港法律援助署是政府行政機關,台灣法律扶助基金會則是財團法人,經費由司法院捐助。

男女主角跟蔣柏奇都是「大律師」(大狀),原來香港有分律師、大律師,除執業範圍有異外,出庭發言權的規定也不相同;查了查網路資料,原來兩者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大律師才需要在庭上戴假髮。另外,如果大律師執業超過10年且表現優異,可申請成為「資深大律師」。

大律師為何要戴假髮?蔣柏奇說,這是為了遮住頭上的一片天。其實這個傳統的原意是,期望法官斷案不受律師的年齡、外表或性別左右。這倒是有趣,但不知現在的大律師有多少人認同呢?

香港受英國影響,法律體系亦承接海洋法系,回歸後與大陸法系的接軌應該也花了不少功夫吧。突然想起小時候港劇常出現的「太平紳士」,不知為何,我看過的戲,有不少太平紳士做過壞事的。 現在香港還保留太平紳士制度,不過回歸後有些功能被拿掉了。


法律能做到什麼?追求真相就是最優先嗎?有人預謀殺人,卻只判誤殺;明明是思苦的布局,苦果卻要Law霸承擔。法律有其限制,真相可能永遠埋沒,這就是現實;就這點來說,算是有些突破。

為了營造高潮,結局前就猜會有「意外」。的確也是這樣沒錯,但狡詐至極的大律師蔣柏奇竟然就這樣栽了。對立感是有,立足點卻太弱,石修的演技還是救不了走向偏掉的劇本。不過除了結局,整齣戲還是有可看之處,我也期待續集。

怒火街頭官網
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hettojust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