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有些人覺得傑克的愛並不純粹,我卻不如此認為。在我的感覺裡,傑克娶羅琳其實有部分是為了艾尼斯。當然傑克的婚姻也參雜了經濟跟現實因素,遇見羅琳的那年他經濟困頓,且或許也考慮到已屆結婚年紀,如果跟某個女人結婚似乎水到渠成。那時傑克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再見到艾尼斯,但依照傑克的個性,沒結婚我想對他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只是艾尼斯一直認為結婚是人生常軌,如果傑克自己一直沒有婚姻的話,或許會對艾尼斯造成更大的壓力...我想也許就是在這樣的考量下,傑克才步入婚姻的吧。

傑克有妻子,那是艾尼斯認為的正常男女關係,一直以來,這都是艾尼斯希望自己,也希望傑克能擁有的。傑克一直都照著艾尼斯的意願去走,不管他多不願意-這就是他愛艾尼斯的方式。有一個互看不爽且與傑克針鋒相對的岳父,一個毫無感情又需要處處隱瞞的妻子,這個家唯一能帶給他歡樂的,大概只有他的兒子吧。

但親情畢竟跟愛情是不一樣的,傑克需要感情的溫暖,但艾尼斯卻不斷地拒絕他。憤怒、失望、傷心、寂寞,反覆地糾纏著傑克,於是他發狂似的向外尋找,搭訕、召妓未曾少過,以為能療傷止痛;但一旦嘗過了真愛的滋味,那些虛情假意,又怎能代替?身體的確可以隨意地給了出去,可那只不過是性慾的發洩而已;如果能親近的不是艾尼斯,那麼跟誰在一起,又有什麼關係?就算上床了一百次、一千次,也不會變成愛;在那樣反覆試驗的過程裡,傑克只有更加清楚,那根本不是愛!

能讓傑克全心全意去愛的人,從來就只有艾尼斯一個而已。傑克在生活上的個性是愛惡分明的,不喜歡吃豆子就直接嗆出來,教兒子開車的時候也是哈哈大笑的,可只要跟艾尼斯有關的事,他就跟平常不一樣了,對艾尼斯的愛意就算有十足十,他大概也只表現出一半吧。這就是傑克的愛,知道艾尼斯在意什麼於是壓抑自己易於外露的感情,不管心裡早已千瘡百孔,在他面前還是一副堅強的樣子;就算轉身後的脆弱使自己的世界翻天覆地,他也不讓自己的難處攤在艾尼斯的眼前。

艾尼斯說,「我被困住了」,艾尼斯說,「都是你讓我變成這樣」,艾尼斯說,「我無處可去」。這其實也是傑克想說的吧,都是你困住了我,都是你讓我得不到我的愛情,都是你讓我走不了又戒不掉,可是他這20年來選擇不說出口,直至最後一次湖邊見面才爆發。這些年來的傑克總是在配合著艾尼斯,可並不是不說出來就沒有受傷,並不是不說出來就不會難過。

不管是看電影或是劇本,總能讓我哭的,就是傑克以為艾尼斯離婚是為了跟他一起生活,卻再次遭受到殘酷拒絕那一段。艾尼斯成了傑克受傷的加害者,他或許無意如此,卻一再選擇加深並忽略傑克的傷痕,說服傑克這樣的生活對彼此都好。什麼是好?傑克明明覺得一點都不好,但艾尼斯你說好就好吧。傑克的抗議,被淹沒在艾尼斯的主張裡,若不想失去,就只好妥協。

要愛到怎樣的絕望,傑克才有與其他人共度生活的想法?All I want to do is live with you,但艾尼斯卻讓傑克深刻感覺到,我們永遠不可能住在一起,不可能有自己的家庭。如果不是被逼到沒有餘地,我想傑克不會讓步的。傑克去嘗試與其他人相處,其實是希望,有人可以放棄艾尼斯不可能放棄的東西來愛他,有那麼一點任性,也有那麼一點想證明自己的味道。傑克在感情裡堅強太久了,因此這裡的任性我是可以理解的,只不過我認為,傑克對那位大鬍子鄰居,也許是有點移情,但應該還不到別戀的程度。

認識了另外一個人,但傑克並沒有想跟艾尼斯分開,因為他還期待著8月的約會。與艾尼斯最後一次見面,傑克是被逼到攤牌的。為什麼這時候攤牌了呢?為什麼不繼續說謊或隱瞞呢?看起來好像是因為傑克有所謂的退路,縱使那樣的關係才剛開始,但總算是個憑恃,不過我想這並不是主要的理由;最重要的原因是,傑克終於想讓艾尼斯知道,他其實沒有那麼無堅不摧,他其實也很徬徨不安。只不過,傑克這樣的嘗試還是失敗了,他沒辦法跟著艾尼斯軟弱,他還是不得不為艾尼斯展開他那永遠為他敞開的胸懷。

不論傑克自己知不知道,我認為,那樣的坦承是傑克向艾尼斯求救的訊號:請你抓緊我。你看見了嗎?你再不阻止我,我就要飄走了!傑克從不是真正想離開,他只是太需要一個能說服自己繼續下去的理由。我相信艾尼斯最終能為傑克突破自己,就像在斷背山上,他為傑克殺了那隻麋鹿一樣。只可惜,傑克的生命戛然而止,只留給艾尼斯無盡的遺憾與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