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聽歌的習慣不一樣,像我的話,就會注意作詞的人是誰;不一定會記得很清楚,但至少名字會有印象。最近常聽哥哥的歌,很喜歡林振強作詞的《春夏秋冬》跟《心跳呼吸正常》這兩首歌,後來覺得他的名字挺熟悉的,以前應該聽過很多他作的歌才對,尋找了一下,果不其然,不少我喜歡的歌也都是他的作品。

林振強很特別的地方是,他的快歌跟慢歌都很棒,不像一般的作詞者可能會比較偏其中某一種。以下的十首歌都是林振強的作品,是我很喜歡的;我是依照年代來排序的,標題分別是歌名、演唱者、專輯名稱及年代,不如大家跟著我一起回味吧!

壞女孩 梅豔芳 壞女孩 1985
作詞:林振強 作曲:C.Dore/J.Littman 編曲:羅迪

這首歌在當年引起不小的爭議,在大陸還曾是禁歌呢。其實現在來看歌詞並沒有什麼,不過在那時候算是很前衛的,「Why why tell me why 夜會令禁忌分解 引致淑女暗裏也想變壞 Why why tell me why 沒有辦法做乖乖 我暗罵我這晚變得太壞」,描述出女人也有真實慾望,希望掙脫世俗束縛的寫實一面。梅艷芳憑著這首歌,成為性感偶像,也讓她形象更為百變。

拒絕再玩 張國榮 Summer Romance 1987
粵語版作詞:林振強 作曲:玉置浩二 編曲:唐奕聰
國語版作詞:娃娃  作曲:玉置浩二 編曲:唐奕聰

這首歌的國語版,應該是哥哥在台灣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吧,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粵語版,「潮流興 多花款 隨便偷歡 潮流興 將不羈當作新基本 但我厭倦(倦也悶) 在某天已拒絕再玩」,形容的是花花公子自動自發地收心了,很有個性。「就這樣我喜歡走八方的路 就這樣我吶喊直到遊戲結束 拒絕再玩(我呼喊) 不重複同樣的錯誤」,國語版給我感覺就是弱了一點,很難解釋為什麼。

滴汗  林憶蓮 Ready 1988
蓮版作詞:林振強 作曲:G.Guidry C.Guidry 編曲:倫永亮
榮版作詞:林振強 作曲:G.Guidry C.Guidry 編曲:IWASAKI YASUNORI

這首歌其實有林憶蓮、張國榮兩個版本,不過林憶蓮是原唱。兩個人唱的感覺相差十萬八千里,因為編曲跟速度完全不一樣,蓮版是挑逗、快版輕盈的,榮版則勾引、慢版深情些。「Are you ready for love 知否一生只等這夜 知否此心太多空曠曠野 若肯交出那些情之火 現在說吧」,我個人比較喜歡榮版,哥哥「ready」的咬字十分特別,令我無法抗拒,「Are you ready for love 『Baby』」,這聲「Baby」真是勾魂啊!

今夜你是否一人  張立基 今夜你是否一人 1989
作詞:林振強 作曲:Kamen/J.Pescetto/Tuscuito 編曲:唐亦聰

突然發現,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要叫「今夜你是否一人」,因為歌詞從頭到尾沒出現過這幾個字耶,真奇怪。不過這不是重點啦,我想說的是,這首歌也很好聽喔,「Are you alone? I've got to know 無論亂猜不中 讓我知應繼續 或再不應繼續 Are you alone?」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張立基嗎?他曾經很紅過,也出過國語專輯,想當初我還是他的粉絲,有買好幾張他的專輯呢,嘿嘿!之後他好像還有想過要復出,不過時不我與,後來就真的消聲匿跡了。

千千闕歌 陳慧嫻 永遠是你的朋友 1989
作詞:林振強 作曲:Ohji Makaino 編曲:盧東尼

說這首歌是陳慧嫻經典裡的第一名歌曲並不為過,這甚至也可以說是粵語歌的超經典作品了。我之前提過我最喜歡的版本是梅豔芳唱的《夕陽之歌》(詞:陳少琪,編曲:趙增熹),但這是綜合全部的因素考慮的。如果只看歌詞的話,我覺得林振強的《千千闕歌》略勝《夕陽之歌》一籌,不但整首歌的歌詞都很有新意,而且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毫不冷場。「來日縱使千千闕歌 飄於遠方我路上 來日縱使千千晚星 亮過今晚月亮 都比不起這宵美麗 亦絕不可使我更欣賞 Ah...因你今晚共我唱」,這詞真的是美到極致了啊,如果你把整個詞一次看下來,這種感覺會更強烈。

每天愛你多一些 張學友 情不禁 1991
粵語版作詞:林振強 作曲:桑田佳佑 編曲:Andrew Tuosan
國語版作詞:姚若龍 作曲:桑田佳佑 編曲:杜自持

這個年代,很多港星出國語專輯,都是把粵語歌直接拿來填國語歌詞的;但我通常先聽到的是粵語版,已經先入為主了,因此我對國語版的喜愛程度,很難超越粵語版,這首歌也不例外。我超愛這首歌的粵語版,很溫柔,意境很美,「而每過一天 每一天 這醉者 便愛你多些 再多些 至滿瀉 我最愛你與我這生一起 哪懼明天風高路斜」,如果另一半如此深情,那還有什麼可求的呢?

一生全屬你 劉錫明 一生全屬你 1992
作詞:林振強 作曲:村下孝藏 編曲:鮑比達

這張專輯我也有,而且整張我都很喜歡,不過可惜後來借人,結果搞丟了。「靈魂在呼叫你  需要你  整個你  我之喜歡生存  全因為  心中全屬你」,好深情喔,那時候劉錫明也是超偶像啊!不過現在也無消無息了。咦,奇怪,這篇文章裡列的歌手,我買過專輯的張立基跟劉錫明,現在好像都不見了,汗...

直至消失天與地 鄭伊健 The Best Show 1994
作詞:林振強 作曲:Yoshihiki Bessyo 編曲:黃偉年

想當初鄭伊健跟卲美琪真是金童玉女啊,所以他們分手,好一陣子我實在是沒辦法接受。不過感情的事也沒辦法,而且我有個高中同學說得也對,她說鄭伊健其實也算是專情了,每段感情都談挺久的。喂!怎麼開始八卦了,這不是重點啦,以下進入正題,呵呵。鄭伊健的國語我實在是不敢恭維,不過他的粵語歌我還挺喜歡的,這首就是其中之一,「Stay 活著不可親你令我生如死  Stay 你那淺笑令我哭笑著回味  Stay 但是即使所愛沒法可留起  Stay 我也戀你直至消失天與地」,離開了,卻還愛著,該是怎麼的痛呢?

最激帝國 郭富城 最激帝國 1996
作詞:林振強 作曲:黃尚偉 編曲:黃尚偉

我覺得郭富城是很努力的藝人,我很喜歡他《沒有你的愛》跟《真的怕了》這兩張專輯喔!當然啦,我現在要介紹的這首歌也是超正的!「來愛個激的 來來唱個激的 來舞個激的 我給你的會最激 來吻個激的 源源不息的激 情那有公式 若要活要活得最激」,聽著真是不熱血沸騰也難啊。

心跳呼吸正常 張國榮 陪你倒數 1999
作詞:林振強 作曲:徐日勤 編曲:Tony Leung

這首歌失戀必聽!「心跳呼吸正常 不要擔心冷場 不要關注未找到新歡亮相 偶或鬚根過長 不過請你別問詳 為我操心兼緊張」,「心跳呼吸正常 工作休息照常 所有的往事來年無痕及癢 不需你來安撫騷擾 我獨唱」,聽完勇氣倍增了吧?不管再怎麼累再怎麼痛,只要想著「所有的往事來年無痕及癢」,就覺得自己一定能熬過去呢!
 

林振強
http://www.at-pro.net/dicdic/richardlam/hislyric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