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

其實這部片子碰觸的題材很多,性別、政治、宗教、愛情、友情、親情等等,在短短的時間裡滑過眼前,最深刻印在你心版上的,是哪個呢?

(以下有雷)

小貓(Kitten,Patrick Braden,Cillian Murphy飾)是一個被丟棄在教會門口的棄嬰,從小便認為自己是個女人,夢想是變性。看到小貓在鏡子前拿起唇膏塗塗抹抹,我想起的是《美麗拳王》裡,龍唐(Asanee Suwan飾)第一次在後台外面見到滾向自己的唇膏那一幕。雖然兩人日後的發展天差地別,但那條唇膏,卻一樣引發了他們內心的渴望,令他們面對真實的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性別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不是太大問題,但對小貓或龍唐而言,卻得用一生去思考,甚至為此受苦。

小貓坦白以對,但這個世界卻將他的真誠惡劣地扭曲。在課堂上,小貓寫下神父與清潔女傭的作文,自認是與「年輕女孩的道德危機」有關的題材,卻招來老師的滔天怒氣。在家裡,姊姊罵小貓不知羞恥,養母罵他遊手好閒的臭小子,他被逼著說「I'm not a girl」,被逼著去踢足球。在學校裡,是神職人員自己說「什麼都可以問」的,但小貓提出的變性問題,卻被視為挑釁。凡此種種,我想到的是詩人許悔之說的:「以道德為名的暴力最可怕。」自以為真理,便要將人趕盡殺絕,便要爭個你死我活,難道就是正確?

內心是女人,身體卻是男人,小貓順服自己,裝扮總是嫵媚動人。一晚小貓碰上了一群看來兇惡的摩托車手,他走向前去要求搭便車。這些摩托車手自稱「Border Knights」(邊境騎士),其中一個車手如此解釋:
Because the only border that matters is the one between what's in front and what you've left behind.(邊境存在於你的過去與未來之間。)

這一整段的對話,我都覺得好美,真想整段記下來,可惜力有未逮。不過當然不能忘記有關冥王星的那段對話啦!
What matters is the journey.(重要的是旅程。)
We'll visit the stars and journey to Mars. Finding our breakfast on Pluto.
(我們將到遙遠的星球上去,到火星去。在冥王星上尋找我們的早餐。)

經過這晚與摩托車手的對話以後,小貓決定主動迎向未知的人生。對小貓來說,把母親(Eily Bergin,Eva Birthistle飾)吞沒的倫敦,就像冥王星那樣遙遠吧,可他不再遲疑。這部電影的背景是60、70年代的愛爾蘭及英國,當小貓搭便車赴倫敦尋母,便開始了小貓與戰爭的糾葛,小貓也在倫敦飽嚐友情、愛情、親情的幻滅與成長。

「如果你發現我躺在地上,你會送我到醫院去嗎?」這是小貓索愛的慣用句。

搖滾主唱比利(Billy Hatchett,Gavin Friday飾)被小貓迷得團團轉,甚至不避諱在人前親熱。比利承諾過送小貓玫瑰與糖果,但小貓終究比不過愛爾蘭。小貓其實很早就發現那些槍枝了,可他選擇不聞不問;但好友勞倫斯(Lawrence,Seamus Reilly飾)的死,讓他痛恨起這些奪人性命的冰冷武器,於是將它們全丟進河裡。小貓不懂,為什麼大家要怎麼「認真」呢?為什麼要用槍解決紛爭呢?比利到最後也沒有送過小貓玫瑰與糖果,但小貓仍慶幸,至少曾經甜蜜過。

小貓被誤會是變裝殺手,被兩個警察捉進監牢。到底是小貓還是警察比較倒楣,我就不說了。不過小貓又對他們說出索愛的字句,我想是因為他很寂寞,沒有人給他安全感。

小貓與魔術師貝特(Bertie,Stephen Rea飾)第一次在台上表演找媽媽的那段,真讓人看得難受。一聲聲「Come to Mummy」(來媽媽這),讓小貓在台上來來回回地跑著,就像那時他走遍大街小巷找著母親一樣,可惜始終沒有她的下落。貝特是真的愛著小貓吧。小貓向貝特坦承,自己並不是女孩,但他回答他早就知道。愛情不分性別,若是愛了,就向自己承認吧,如果還能向對方告白,那便更好了。可惜查莉(Charlie,Ruth Negga飾)把小貓從貝特身邊帶走,他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小貓消失。不知道貝特,是否後悔莫及?

小貓似乎更忘不了比利些,在夜店裡,他擁著不知名的軍人,要他扮成比利。後來出了監牢,小貓變成阻街女郎(?),他說他曾經愛過。小貓渴望愛情,在每一段感情裡,他總是忘我地享受著,不管是給或取,他是沒有保留的。我喜歡這樣的小貓,受傷了還是去愛,跌倒了就站起來,不因為得不到就自毀耍賴,真的很惹人愛呢。

活在充滿矛盾與衝突的世界裡,小貓曾經厭倦過,他向愛爾蘭反抗軍尋求痛快一死,卻不可得。「娘娘腔」是大多數人對小貓的評價,為此愛爾蘭反抗軍不屑殺他,街上流鶯謾罵他。小貓就這麼活著,就算車上的嫖客對他動粗,在夜店遇上了恐怖攻擊,他也不改初衷。多麼不容易啊。

還是覺得戰爭是最可怕的,如此容易奪走一切,在你無法預料之時。只要是英國人就仇視,只要背叛就殺死,只要可以引起注意就扔炸彈。這世界,不可抵抗的已經太多,為什麼還要人為地增添不幸呢?

我好喜歡查莉跟小貓之間的友情。查莉有了埃爾文(Irwin,Laurence Kinlan飾)的孩子,小貓卻是她最重要的支柱。當查莉告訴小貓她懷孕的時候,小貓認為她應該告訴他。接著查莉要小貓陪他墮胎,在她後悔後,他不禁微笑著跟診所人員解釋。後來埃爾文因為查莉而出賣組織,被槍殺身亡,也是小貓在旁支持著她。

如果沒有好友,人生該是多麼陰暗呢?看了這部片以後,我一直在想,如果身邊有像小貓這樣的朋友,我會不會歧視他?我很坦白說,一開始我應該會覺得小貓很奇怪吧,可我不會因為這樣的想法而拒絕跟他往來。認識了之後應該就覺得平常了,如果合得來,就變好朋友,合不來也不需要勉強。

小貓在警官的幫助下,到了一家偷窺店工作。在這裡,小貓聽見了「Father」(Liam Neeson飾)的告解,他再次踏上尋親的旅程。最後小貓明白了,父親是愛他的,他也希望母親幸福。喜歡小貓與父親一起為查莉挑選孕婦裝的那一段,喜歡小貓讓弟弟轉述給母親知道,「希望這胎是個女孩」。小貓真的是,長大了呢。這部電影,其實就是小貓尋找自我根基的旅程,最後他愛過,他懂了,也就沒有遺憾了。

電影結束於Oscar Wilde的一句話:
I love talking about nothing. It's the only thing I know anything about.

我寫得太「認真」了,小貓別罵我呀。


圖片來源:
http://www.cinempire.com/multimedia/breakfast-on-pluto/images/19.jpg
http://www.sonyclassics.com/breakfastonpluto/gallery/photo25.jpg
http://www.mongrelmedia.com/press/BreakfastOnPluto/05.jpg
圖一是小貓。
圖二左邊是比利,右邊是小貓。
圖三左邊是小貓,右邊是查莉。

原聲帶資訊(可試聽):
http://www.cduniverse.com/search/xx/music/pid/7004913/a/Breakfast+On+Pluto.htm
PS.17日凌晨看完電影後,早上衝去佳佳唱片問原聲帶,店家已經訂購,但貨品還在國外。好想買呀!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classics.com/breakfastonpluto/

2006金馬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

520) this.width=520">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