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自己一個人到MTV看了這部片,很喜歡。其實到MTV選片也是挺有趣的,像我的話,每當空閒的時候總是會想,到MTV要看什麼片子,可是真的到了之後,看的往往都不是自己事先想好的。這次也是一樣,挑挑揀揀,先看上《小樹的故事》,因為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少年小樹之歌》改編的,不過後來想,我已經知道故事發展了,而這天的我想要熱情,想要不可知。後來選上這部片,就是因為故事發生地在西班牙,我想應該可以給我帶來溫暖吧,果不其然,看了後讓我這天心情一直非常愉快。

(以下有雷)

巴黎青年沙維(Xavier,Romain Duris飾,左一)一開始便說,這是一個有關「起飛」的故事;「起飛」說的不僅是飛機,也是自己。好喜歡沙維形容一到巴塞隆納的感覺,「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會記住這些街道,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會走遍這些街道」;聽著他唸著那些我聽來拗口的街名,真覺得厲害。但看完之後想,這不厲害,住久了本來就會知道的。

在父親友人的建議下,沙維離開女友瑪蒂娜(Martine,Audrey Tautou飾,右上二)到了巴塞隆納拿經濟學學位,並且與各國交換學生同擠一層公寓。一直沒有旅居國外的經驗,最久也只在某個城市待個十天八天吧,像沙維離開故國到外地居住這麼久,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我雖然沒有到國外求學的渴望,但在曼谷的時候曾動過這念頭,很希望能長住自己喜歡的城市呢!

沙維與在飛機上遇見的安蘇菲(Anne-Sophie,Judith Godrèche飾,右上一),遊遍了巴塞隆納。影片中的巴塞隆納,明亮中帶有一絲灰濛,悠久中又有現代的突兀。的確如安蘇菲所形容,巴塞隆納有些地方很「第三世界」,但這就是她原本的樣子,而且,哪個城市沒有這種暗沈呢?喜歡的話,就是連弱點都欣賞的吧。

沙維與安蘇菲有一段交纏,但我想,那不是愛情,而是填補寂寞。寂寞,可以讓人做出失去理智的事;體溫,可以暫時讓無根的心停止漂浮。可是,寂寞沒辦法靠體溫消除,溫暖也不是可以這麼容易到你心底的。就像點燃的仙女棒,美麗火燙,但稍縱即逝。

當沙維完成學業,回到巴黎,他到了曾與瑪蒂娜同遊的店家,但瑪蒂娜已經不在他身邊了。「沒想到兩個吻之間,發生了這麼多事」,這是沙維的感嘆。而我呢?我已經不記得,跟他之間的第一個吻,甚至也不記得最後一個吻。我離開一個人的方法,就是待在他身邊,直至愛情一滴不剩。這就是我的辦法:用時間殺死愛情。

很喜歡伊莎貝爾(Isabelle,Cécile De France飾,右下三)跟沙維之間的友情。伊莎貝爾是女同性戀,沙維則對她表達理解及關心。「可惜你不是女的」,就是因為沙維不是女的,不是伊莎貝爾喜歡的,才能夠長久,也才能更理智去看待彼此之間的關係。難忘的是伊莎貝爾「教」沙維怎麼愛撫女伴的那一段,超火辣有趣的呢。

至於大夥兒對國家以及文化的討論,也令人印象深刻。來西班牙找妹妹溫蒂(Wendy,Kelly Reilly飾,左二)的英國人威廉(William,Kevin Bishop飾,下中),認為西班牙人很「驕傲」,西籍學生索雷妲(Soledad,Cristina Brondo飾)則反擊,他只跟一個西班牙人說過話,憑什麼如此論斷?又例如上課的時候,教授用加泰羅尼亞語(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區之語言,與西語不同)教課,交換學生因為聽不懂,希望教授講西語卻徒勞無功。這些偏見與場景,你是不是很熟悉呢?

最難忘的是大家幫沙維送行的時候,溫蒂說的,「你是我們之間最早走的,但遲早我們都會離開這裡」。朋友在一起,總是有聯繫特別頻繁,或者相處機會少了的時候;不管如何,那些相濡以沫,歡欣與共的日子,都會留下,永不磨滅。


圖片來源:
http://195.20.15.209/0/12/68/34/divers/auberge-espagnol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