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今天是哥哥(張國榮)的忌辰,前幾天特地買了《胭脂扣》的DVD,趁著有空重溫了一次。哥哥跟梅艷芳是我很喜歡的明星,這部片剛好是他們倆擔任主角。看一部片,懷念兩個人,有美麗記憶,也不禁有些傷感浮起。

這裡附上一段影片,是哥哥在1988年演唱會上唱《胭脂扣》的主題曲的片段,在電影裡大家聽到的是梅艷芳的歌聲,現在不如聽聽看哥哥如何詮釋這首歌。在唱歌之前,哥哥說了一段跟《胭脂扣》這部戲有關的話,挺好玩的,原來片中黑漆漆的鴉片是麥芽糖加巧克力做成的,原來真的阿梅是像鬼一樣晝伏夜出的夜貓子,而且一點都不像如花那麼淑女呀!

原文是廣東話,我翻譯如下:「HELLO!HELLO!3811,十二少來找你!這裡有多少個如花?嘩,個個都說是!《胭脂扣》這部戲,讓我過足了三十年代的癮,比如說…(粉絲尖叫)嘩!真的好像如花到訪的聲音,鬼叫的聲音。三十年代我過足癮,比如說這支東西(煙),香港政府忠告市民,吸煙危害健康,三十年代已經禁啦!拍《胭脂扣》最好玩的是可以跟阿梅兩個人搭檔,你知道阿梅平時瘋瘋癲癲像個傻大姐似的,但是拍這部戲,她就不行那樣啦,要裝淑女的樣子,雖然她扮的真的很像她的人,哎我不是說她像『雞』啊,我只是說她像『鬼』!因為她平常很喜歡玩,成日都在作夜貓子的嘛!我記得,最開心的一場,其實是你們見到我們最辛苦的一場,因為我們兩個都玩瘋了,就是服毒那場,自殺那場,我們兩個在螢幕上就『啊…啊…』那樣,其實我們整天都在吃麥芽糖加巧克力,甜死人了,所以整日都NG,被導演罵到瘋掉。如花今晚就沒有來啦,她叫十二少代她跟大家問聲好,然後叫我唱《胭脂扣》主題曲給大家聽,好嗎?那就來囉!」

(以下有雷)

十二少陳振邦(張國榮飾)跟如花(梅艷芳飾)的性格,都是很有層次的,隨著電影的開展,慢慢呈現於我們眼前。

愛情,是如花的一切。沒有愛情的如花,雖身陷青樓,神采中卻自有一份瀟灑。初識十二少,她拿出慣使的計倆試探,不料讓他一一化解,令她印象深刻。而後十二少殷勤獻愛,如花點滴在心,終於情根深種。為了兩人的將來,如花忍辱拜訪高堂,卻不得其門而入。進不了陳家門,如花只求一同生活,最終卻只能攜手赴死。下了黃泉,等不到十二少,如花只好回人間尋找,就算怎麼辛苦,也不放棄。

愛情,差點是十二少的一切。這個「差點」,讓如花一生嗟嘆,讓十二少從此光華盡毀。一開始的十二少,無憂無慮,意氣風發。後對如花一見鍾情,姿態溫潤多情,更讓幸福人盡皆知,毫不避忌。為了與如花朝夕相對,十二少不惜惹惱父母,另築愛巢,更把自己真正喜愛的戲曲當成工作,在戲班裡苦捱。但怎麼也沒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那日,於是兩人相約同死,十二少雖然害怕,卻還是吞下了如花親遞的鴉片醇酒。

電影將十二少的身世交代得挺清楚的,相對於他的家人、身家,如花則顯得孤伶伶,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的人,也沒有什麼恆產,甚至連替十二少買件好一點的外套,都得以身交換。可如花的癡情百態,卻教我們看在眼裡,憐惜她、心疼她。至於十二少為什麼「夢醒偷生」,卻幾乎是留白的。是頓悟,是後悔,又或是負心?活著難道比死容易?他心裡究竟怎麼想,沒有人知道。

今時今日,還有誰會像她這麼癡心?做女人真難,盡了力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妒忌如花,我佩服她,她敢做的事,我這輩子也不敢做,連想也沒有想過。

這是戲裡幫忙如花的淩楚娟(朱寶意飾)所說的。楚娟和男友袁永定(萬梓良),恰好是如花與十二少的對比,一古一今,一則自殺殉情,一則理智相守。如果可以相守,誰情願自殺?最後一生一死,陰陽兩隔,我只覺得是命運捉弄。

「我不再等了。」如花把掛了53年的胭脂盒取下,還給垂垂老矣的十二少。
「如花,原諒我!」十二少自後追趕,卻只見到如花的背影消逝在他眼前。
「為什麼留下我在這裡獻世呢?」十二少老淚縱橫,千錯萬錯,結局已定。
(註:獻世,意思類似丟人現眼。)

十二少沒有如花那麼堅強,他曾經從後抱住如花,痛哭流涕。他其實很想保護如花,可是怎比得過看透現實的如花呢?吞鴉片獲救以後,十二少沒有如花在他身邊,大概從此不敢獨自再求死了吧。

對十二少跟如花,我都是一樣同情又憐惜的。

為了永遠在一起,如花死意甚堅,不留餘地。又為了等情人共赴黃泉,蹉跎了一年又一年。未知真相之前,我想,如花相信她與十二少只是走散了吧。十二少從未嫌棄過如花的身世,他確信她是「我要的女人」,便付出疼愛,甚至吃下了致死的鴉片。就算在現代,這樣的男人,也是難找。

梅豔芳將如花的堅毅發揮得淋漓盡致,眼神裡的溫柔、魅惑,只盼得有情郎珍惜,那份專情,幾人可比?張國榮則將十二少的懦弱表現得深入動人,從顧盼生輝到行將就木,幾番掙扎,更貼近常人。

520) this.width=520">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