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想不起上次認真看香港警匪片是什麼時候了,得閒時欣賞了這部電影,算是水準以上的動作片。打鬥設計乾淨俐落,看得出演員們的拚博,難得的是,劇情也不會太無理或薄弱,雖然對白沒有太多新意,總算是有用心鋪陳的佳作。

(以下有雷)

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七名匪徒,在首領天養生(吳京飾,右一)的帶領下,幹下數起運鈔車劫案及襲警案,成為香港警界首要緝察的對象。原本互不相識的三名警察─方奕威(余文樂飾,右二)、陳晉(謝霆鋒飾,左二)、衛景灝(房祖名飾,左一),則在意外聚首下,共同追查這群匪徒的下落。

先說說房祖名吧,之前朋友對他演技有不錯的評價,加上我自己並未看過他演戲,所以這次特別注意他的表現。他飾演的角色衛景灝,是一個初出茅廬,對自己的職業還存有理想與憧憬的交警,但他的哥哥衛景達(郭富城飾,從頭到尾只在照片裡出現),卻被認為是跟匪幫同流合污的警界叛徒,讓他面臨巨大的衝擊。

這是一個蠻討喜的角色,處處都顯示出一種青澀而惹人照顧的特質,尤其是在騙奶奶喜歡上男人,還有在娃娃車上哄小孩的這幾段特別可愛。雖然有些地方還是不能說演得很好,不過這缺點與這角色出乎意料的合搭。

謝霆鋒演的陳晉這個角色,蠻符合他的形象,在頹廢浪蕩中,帶著一份難得的深情專一。他的未婚妻在劫案中因爆炸喪生,讓他誓言復仇,幾次不顧性命的查案,給同仁添了不少麻煩,算是長官眼中的問題人物。

讓自己活在一個愛人雖死猶生的境地,究竟是勇敢還是懦弱呢?他用她的聲音叫自己起床,看她的影像尋找慰藉,她雖然死了,卻無處不在。如果是我,我大概沒有辦法這樣做吧,總覺得這是讓自己心碎的反覆折磨。或者,真愛上一個人時,就算是凌遲自己千遍萬遍也心甘情願。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余文樂的演出,方奕威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有些傲氣,必要時還是懂得妥協的警察。三個正派主角裡,他是最讓我驚喜的。房祖名的清純,謝霆鋒的不羈,這都是我想像得到的,但可能是因為我以前沒看過他演戲,所以覺得余文樂是三個警察裡最抓住我目光的一個。

方奕威在戲裡是最幸福的,雖然因為被天養生打敗而受到重挫,但劫後餘生還有女友琳琳(江若琳飾)可以抱。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他在醫院對女友「撒潑」的樣子,一整個就是欠揍死了,卻又無法苛責他,要給人這種又愛又恨的感覺,還真不容易演呢。

天養生的壞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我不殺人人殺我」,這就是他們的世界。他視人命如草芥,為了尋找出賣自己的叛徒,心狠手辣,但對自己出生入死的弟兄重情重義,強烈反差的個性,很難不吸引人。

因為正派的主角有三個,反而凸顯了飾演反派的吳京。雖然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冷酷的表情在他的娃娃臉上顯得有點怪,不過後來真覺得他耍起狠來別有一種味道呢。以前看多了他正氣凜然的樣子,難得看他使壞,挺有說服力。

一些配角也很亮眼,萬勿錯過。羅sir(鄭浩南飾)跟章sir(林嘉華飾)兩個人的對手戲尤其精采,究竟是誰出賣警界?不到最後,真不知道。盧惠光也是我好久沒見的啦,身手依然俐落。李燦琛真的好棒,戲份不算多,卻能把痴傻無神到絕望可憐的轉折演得絲絲入扣。

配角裡我最喜歡的是天養義(安志杰飾),不像大哥那麼愛恨分明,他是一個懂得反省的人物。從天養義遇見衛景達開始,到最後對他痛下殺手,義一直以來的信念開始動搖;一槍斃命,我覺得是他能力所及對達的最大仁慈了。後來他又遇見了跟達一樣傻氣的衛景灝,不斷壓在他心裡的愧疚終於破繭而出,而有了那動人的一場衝突。

這部片的動作真不賴,不知道玻璃總共碎了多少塊?每個人都很拚命,超佩服的。最厲害的是,主角們被踹來摔去的,還是死不了。讚的啦!

11月3日補充:
這部片子金馬影展會上映喔!
時間:12/04(二) 21:30,地點:信義威秀13廳
早知道我就等看大螢幕,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7-147

官方網站
http://www.invisibletarge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