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很香港的一部電影,吳君如獨挑大樑的生動之作,歡笑中有淚水,現實中有真情。加上幾個友情演出的大牌,學叫床的劉德華(驚),要人幫的曾志偉,土里土氣的黃日華,吝嗇的梁家輝,超man的胡軍,扮醜的陳奕迅,流里流氣的杜汶澤,八面玲瓏的田蕊妮…這些一次奉上給大家!

(以下有雷)

當年華漸逝的「金雞」(金如,吳君如飾)遇上了走投無路的搶匪姚仁邦(曾志偉飾),上演的竟然不是你搶我奪的戲碼,而是你說我聽的說故事憶當年。在雨夜中的小小空間裡,聽了阿金皮肉生涯中遇到的事情後,邦的命運竟也改變了。


朋友給了我一句金言玉句,他說不要再提舊事,「舊屎」沖到廁所裡去了。

有點低級但是超貼切的一句話。這就是阿金的座右銘,她還真是把這句話一以貫之啊。阿金從15歲開始就進這一行,在7、80年代那時候,香港流行魚丸妹(雛妓),她正逢其時,見證過恩客一擲千金的奢華年代。直到90年代「北姑」(大陸來的)以低價敢玩搶市,港妹退敗,阿金才面臨錢難賺的窘境;千禧年港股大跌,更讓她的財務雪上加霜。

雖然我不是香港人,可是也算是看著它一路走過來的,在電影裡聽到《獅子山下》這首歌,真的很感動。


獅子山下
 詞:黃霑 作:顧家輝 編曲:黃志毅 唱:羅文

人生中有歡喜 難免亦常有淚 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人生不免崎嶇 難以絕無掛慮 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 拋棄區分求共對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 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

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 我地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這首歌一直都是羅文的經典歌曲,幾乎只要是他的精選輯都會收錄,原本我是在好奇之下去聽的,後來才知道它在香港人心中的獨特地位。在2002年香港經濟困頓時,它成了鼓勵人心的代表作,同年羅文病逝,這首歌也用來紀念他。


生東西我不怕,還有藥醫,我最怕是生那個東西…一輩子呀!

不管面臨什麼困難,阿金都很樂觀,唯一掛心的就是她的孩子。阿金說,送走孩子是她一生中最錯的決定,但她知道不能後悔。雖然電影用一種比較命運式的方式去說明為何阿金留下了這個孩子,但我想她心裡本來就不願意墮胎的,就像那媽媽桑(田蕊妮飾)勸她的:「自己的骨肉啊」!


他每次來我都會很開心。

至於愛情,阿金雖然明白自己抓不住葉先生(胡軍飾),但也還存著一絲希望。阿金會下海應該是家境不好的關係,不管是雛妓、舞小姐或者是一樓一鳳,在這些日子裡,遇過太多狗屁倒灶的事,但也曾經遇過喜歡自己,跟自己愛的人。

胡軍在片裡真的挺帥的,還有小露一下喔!(喂,這是重點嗎?)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喜歡阿金,我想是有的。一個能讓自己惦記7年的女人,說沒有愛情存在好像也不大可能。就是簡簡單單愛了的阿金,才能讓他念念不忘吧。


希望之光 在空中閃耀 一顆小星 照亮天上路
跨過整個大地 開展新的黎明 這都全因 一個小孩誕生

無聲願望 航行在大海 轉向的風 在樹間低訴
猜忌的牆壁 崩塌傾瀉 這都全因 一個小孩誕生

Richard(黃日華飾)難得唱歌喔,還挺不賴的呢,雖然造型像個暴發戶一樣,但他是一個好人。(莫名其妙被發了一張卡)歡場中的真心難求,阿金很幸運,雖然他們還是沒有在一起,可是誰說那不是照顧呢?


等會兒做起來,能不能叫名字?
可以,「甜心」加20塊,「老公」加30塊。

小鋼炮(陳奕迅飾)自從跟女友小白豬分手後鬱鬱寡歡,裝扮很阿宅的他只好來找阿金扮女友,假裝他們還沒分手。召妓找前女友的影子,其實很傻,傻得可愛。Eason真的犧牲挺大的,造型之糟糕讓人不想多看一眼,真的應該找他演電車男的,超有說服力啊!


自己可以解決的問題,卻要付錢讓別人幫自己解決,實在太不符合經濟效益,還有一點點的荒謬。

一開始我幾乎認不出梁家輝,是後來才確定的,他真的太厲害了。超級吝嗇的陳教授(梁家輝飾),卻敗在阿金手下,看他倆的對手戲真是精采,一個是視財如命,一個則取財有道,既是交易,也生友誼,更有雪中送炭。


幾十歲人,想找一個伴,在家跟電視機說話很悶嘛!

龍哥(杜汶澤飾)跟媽媽桑(田蕊妮飾)的那段黃昏之戀,好sweet!現實裡他們那時候就已經是情侶,當然演起來甜囉。杜汶澤病重,他的苦中作樂,她的失控狂哭,都讓人揪心,他們是最亮眼的綠葉。


你對任何人都要像對著我那樣叫,不然就沒機會叫了。

劉德華在片中就是自己,我最驚訝的,是他學叫床的那段,實在令人臉紅心跳。而且,他是偶像耶,有這樣的演出真出乎我意料啊。沒想到阿金把男人的招數,竟然是他教的,實在是太令人捧腹了!


你這麼慘啊?
就跟荷蘭人買水果一樣…你沒聽過嗎?
荷蘭果,荷蘭果,真的荷蘭果。
好難過,好難過,真正好難過。

曾志偉蠻擅長演小人物的,從一開始緊張兮兮,到漸漸卸下心防,最後聽得入迷,演來自然流暢,極有說服力。聽了阿金的故事之後,他質疑她對愛人的信任,但最後證明,她是對的。我喜歡這個光亮的結局。


這部電影的還有另一首主題曲,陳百強的《一生何求》,不過老實說聽這歌時我分心了,因為我一直想到的是《義不容情》裡,周海媚追著火車跑的畫面。

能在短短的時間裡,帶著觀眾領略香港來時路,這部電影真的很成功。阿金的嘻哈人生觀,笑中帶淚的《金雞》生涯,在各個來頭不小的配角努力幫襯下,不閃閃發亮是不可能的!


金雞 導演:趙良駿 2002


圖片來源
http://dy.okxr.com/SendPic/2005/0909/084816,6194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