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偏喜歡你 詞:鄭國江 曲:陳百強 編曲:周啟生

陳百強版張學友、費玉清版費玉清版梅艷芳版1梅艷芳版2周啟生版
張偉文版黃珊珊版更多…

愁緒揮不去 苦悶散不去 為何我心一片空虛
感情已失去 一切都失去 滿腔恨愁不可消除

為何你的嘴裡總是那一句 為何我的心不會死
明白到愛失去 一切都失去 我又為何偏偏喜歡你

愛意是負累 相愛似受罪 心底如今滿苦淚
舊日情如醉 此際怕再追 偏偏痴心想見你

為何我心分秒想著過去 為何你一點都不記起
情義已失去 恩愛都失去 我卻為何偏偏喜歡你


這首歌的原點當然是陳百強,由他作曲、主唱,那歌聲旋律輕輕柔柔滑過耳畔,卻始終抹不去一絲惆悵。編曲也很出色,讓這首歌似乎有了自己的生命,字字句句都敲進了心的最深層。

陳百強,小時候對他的印象就像個王子那樣。後來他進了醫院,再也沒出來過,對那時還不大明白生死的我來說很震撼。為什麼就這樣消失,則成了永恆的謎。

我對他的作品了解不多,但曾經有好一陣子,每天每天只聽這首《偏偏喜歡你》也不覺膩,簡簡單單,卻是那樣深刻入骨。

對於詞裡所描寫的,其實我沒有過這樣的感受,那為什麼還是非常喜歡呢?應該就是這句「偏偏喜歡你」吧。

喜歡你,沒有什麼理由,也無法克制。問自己,為何偏偏喜歡你,但根本想不清楚吧,愛上了就是。



接著聽過的是張學友跟費玉清(小哥)的版本,網路上查到這是兩人於1993年在《龍兄虎弟》節目中唱的,剛好是陳百強過世那年。

第一次聽到小哥唱這首歌好驚訝,發音不能說很準確,也沒有唱完整,不過很難得他唱了粵語歌,所以印象深刻。

小哥在今年的香港演唱會中也唱了這首歌,天啊,好好聽喔。相隔了這麼多年再唱,除了粵語發音更準確之外,感情也更加飽滿。

我想這應該是小哥很愛的一首粵語歌,不但在香港唱,也在澳門演唱會裡唱,讓喜歡這首歌的我更愛它了。很有趣的是,小哥唱錯詞的地方都一樣,哈!


梅艷芳的版本我也很喜歡,但聽起來特別感傷,因為是為了紀念陳百強而唱的,現在也都成了絕唱。


接下來的幾個版本,都是因這次寫文發現的。

原來為這首歌編曲的周啟生也唱過,雖然我覺得有點太「油」了,不是很喜歡,但都算是很難得的片段。

至於張偉文跟黃珊珊(後者似是一片歌手),這是我第一次聽他們唱歌,但是感覺都蠻不錯的,沒有多餘的裝飾,最能襯托這首歌的意境。而我藉由這首歌認識了兩位歌手,也是一種快樂。

這首歌還不只這些版本,像羅敏莊、趙學而、張敬軒、林志美等也翻唱過,想聽聽看的可以去找找。


好歌在不同歌手的詮釋下,越能發現它的各種風情。聽過各種版本再想自己最愛的,也許隨著時間與心境的不同,答案也會變呢,這也是聽歌的樂趣之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