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陳小霞的這場演唱會,小而美,是我聽過演唱會中數一數二的讚。她的歌聲,她的創作,獨一無二。

陳小霞在演唱會裡說這場演唱會7天就賣完票了,我就是那個第7天看著還有空位,想著隔天要買卻買不到很扼腕的人。

原本以為看不到這場演唱會了,沒想到臨時有人賣出,感謝嵐妹還千里迢迢去幫我面交。下次如果有想聽的演唱會,我不會再耽擱了!

這是我第一次到華山的Legacy,這個地方倒是蠻適合開小型演唱會的。雖然這次演唱會硬體有點配合不到,但聽到陳小霞的演唱會,還是讓我比什麼都開心。

現場聽歌的人都蠻活潑的,鼓掌笑聲沒少過,周三晚上聽演唱會的感覺真不賴。

原本想把這篇拆成兩篇的,但想想還是不想破壞一場演唱會的完整,所以,這篇很長,要有點耐心才可以看完。


陳小霞,我沒有買過她的專輯來聽,只知道她唱的《傀儡尪仔》我聽見會掉淚,她的創作有不少我也很喜歡。她的歌,旋律不是太花俏,也沒有太跌宕起伏,但是一聽就著迷。

聽過她唱過一次現場,在黃鶯鶯演唱會上,她唱的正是《傀儡尪仔》,後來也跟Tracy合唱了一首《明瞭》。雖然她在台上的時間不長,我的記憶卻很久。
《明瞭》(詞:姚若龍/李子恒)


這場演唱會陳小霞唱的歌都是她做的曲。陳小霞不但能唱會譜曲,還妙語如珠,最棒的是,還可以知道一首歌為何誕生,聽她講故事好好玩,真希望她再說多一點啊。

演唱會一開始是一些影像,最近才拍的,陳小霞說有個年輕人幫她拍的紀錄片,啊,如果有的話我也好想看啊。影像配著陳小霞的歌聲,《查無此人》,《化妝師》,《本來也可以》都先聽過了一遍。

意外發現這個,應該是工作人員弄的視頻,沒來看或想回味的人可以看一下。
陳小霞音樂會

還找到陳小霞部落格,雖然有一陣子沒更新了,但很珍貴,希望還會再更新。
陳小霞部落格

google「陳小霞Composer音樂會」,可以發現不少寶物喔!



這場演唱會分上下半場。

上半場陳小霞唱的是自己原唱的歌,包括《化妝師》(詞:許常德)、《聽歌的人》(詞:許常德)、《媽媽心內有一條歌》(詞:曹麗娟)、《想欲返去》(詞:李子恒)、《13歲半》(詞:武雄)、《放風吹》(詞:曹麗娟)、《查無此人》(詞:姚若龍)、《天使的側臉》(詞:姚若龍)、《暗夜》(詞:姚若龍)、《暗舞》(詞:李子恒)、《哈雷媽媽》(詞:曹麗娟)、《17歲的北極星》(詞:謝銘佑)。

《媽媽心內有一條歌》
陳小霞說,小時候看媽媽彈吉他,現在她老了,忘了怎麼彈,但仍然願意學。看媽媽願意學吉他,覺得她到老還有學習的好奇心,是最幸福的。

《想欲返去》
陳小霞形容16歲的自己「難相處」,那時候愛在月台看黃昏,賴到沒搞頭才心甘情願回家;很遺憾現在找不到那個月台,生命中成長的一些證據不見了。16歲的自己多麼孤獨,所以寫了這首歌。

我沒來得及解釋台語,但Chiu竟明白意思,還開玩笑說,「我也想回去香港」,噗!

《13歲半》
陳小霞說,第一把吉他花了她135塊,餓了8個月的肚子才買到的。那時的偶像是 Beatles,現在女兒喜歡 H.O.T,有一天看女兒在客廳哭得很慘,問 H.O.T怎麼可以拆夥,當時覺得很好笑,但回想 Lennon被槍殺那一刻她也哭了,迷偶像那種寄託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突然想起很迷溫sir的高中時光,那時常跟同學討論港星港劇,前陣子家裡重新裝潢,還找出一些溫sir的照片跟報章雜誌呢。

《查無此人》
95年最後一天發《哈雷媽媽》專輯,要發行了還挑不出主打歌,不知道是亮到選不出還是爛到挑不出一首可以聽的。企畫跟她聊很久,從講話中勾勒出一個故事,選了《查無此人》這首她覺得很悶很悶的歌。

陳小霞提到這首歌的來由,她說,姚若龍是很好很好的朋友,跟他合作有20年了,常常都會通電話,因為聊天資訊都會是寫歌詞重要線索。有次她跟他說想去催眠,好像可以看到小時候的自己,說不定可以為現在的人生找到答案。他回說,唉唷霞姐你都幾歲了,你怎麼還相信那個?結果沒想到隔幾天,他就寫了這首歌給她。

《天使的側臉》
有一年中秋節,陳小霞家來了一個外國朋友賞月,但那天是颱風天不可能有月亮,可是那朋友一來,就那短短三、五分鐘撥雲見月,她好感動,告訴他「你一定是上天派來的天使」。這只是個比喻,年輕時覺得上天給她不公平的考驗,活到現在覺得那些考驗是恩賜,才可以看到生命中原來有這麼多的天使。

《暗夜》(電視劇《孤戀花》片尾曲)
這首歌放在抽屜22年之後才被拿出來,為什麼呢?曹瑞原那時候做孤戀花,陳小霞說,如果他說蠻欣賞你的音樂,你來做配樂,她會說「我不會做我不敢做」,但因為他說了一句「我沒錢了」,她只好翻箱倒櫃找抽屜裡面的「剩貨」。雖然只有旋律沒歌詞,但他一聽覺得好適合,於是就請姚若龍趕快寫詞。

這首歌講的是女主角雲芳的心情,因為受到曲的限制,詞無法淋漓盡致,但是已經夠了,好聽的歌短短就好。

《暗舞》
寫這首歌就是白天時候我們有很多偽裝,晚上真正的自己才會跑出來,晚上一個人跳舞律動絕對是漂亮。寫這歌主要是要對自己誠實,隨時都可以釋放自己。

《17歲的北極星》
這是新歌,這次演唱會的私房菜。作詞的是認識很久的年輕人,一個曾到台北的唱片公司製作部工作的南部小孩,後來對台北失望就回南部,不過難以割捨創作慾望,於是就組了團叫《麵包車》,用他自己的方式享受音樂,不論酬勞去唱。

幾年前就給了歌詞,一看不得了,有「7」。陳小霞說,7跟她蠻有緣,7歲第一次創作,27歲發表人生第一首創作,37歲發表第一張專輯,看到《17歲的北極星》馬上就抓過來看歌詞,看完歌詞就很快把歌寫完了。

雖然只聽過這麼一次,但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旋律一直揮之不去,不知道新專輯什麼時候會出。


嘉賓是林宥嘉,陳小霞稱他是好友,也很看好他的創作實力。陳小霞說,她認識林宥嘉不是因為比賽節目,而是唱片公司帶他來認識她的。林宥嘉問了很多她問題,是她寫歌2、30年來從沒思考過的問題,她覺得他是老天派來的天使,提醒她不要忘了寫歌的熱誠。林宥嘉表演了兩首沒有歌詞的曲子,都還不錯,期待他往後的作品。


下半場陳小霞唱的是自己作曲但他人原唱的歌,以作詞者來作介紹。

施立《祝我幸福》(原唱:楊乃文)、《好久不見》(原唱:陳奕迅)

陳小霞說施立跟她很好,兩人合作過幾首,這兩首是她最喜歡的。

因為聽萬芳唱過《祝我幸福》,才注意起這首歌,再聽陳小霞唱一遍,也很迷人,只是還是不很明白為何會有那樣的心情轉折。

聽陳小霞唱《好久不見》,才又回去聽陳奕迅版,他唱得也不錯。淡淡的,惆悵,壓抑著什麼,千言萬語化成一句「好久不見」。


楊立德《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原唱:孟庭葦)、《他不愛我》(原唱:莫文蔚)、《有一天我會》(原唱:張瓊瑤)

陳小霞說大家應該很久沒見到楊立德的歌詞了,她認識他28年有了,他也是個怪人,是她無法忍受的怪。以前用傳真機的年代,兩個人可以用傳真機吵架,多沒種,多不環保,越吵字體越大,吵到最後他輸了,因為他沒有傳真紙了!

兩人合作有20多首,唱的是大家比較熟的。

《有一天我會》的原唱沒想到是張瓊瑤,我只聽過蔡淳佳的版本說,在網路找了找,還真的有當年的MV呢,真是意外的發現啊!

Chiu一聽《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就說有廣東版,是陳慧嫻唱的《月亮》。這就厲害了,帶你來果然是對的,哈哈哈!
《月亮》(詞:陳少琪)


姚若龍-《瘦瘦的》(原唱:梁靜茹)、《情雪》(原唱:黃仲崑)、《可不可以不勇敢》(原唱:范瑋琪)、《下一個天亮》(原唱:郭靜)、《哭過就好了》(原唱:梁文音)、《撲火》(原唱:王菲)、《世界》(原唱:陳奕迅)

陳小霞說她最頭痛的就是這一段,跟他合作的作品,大家可以唱出來的,40首跑不掉,全唱不就成了《流行四十五》嗎?她跟音樂總監討論再討論,最後定案7首歌。可惜姚若龍一向低調,沒來演唱會。

《瘦瘦的》這首歌,原本沒喜歡,不過陳小霞唱進我的心裡了,聽完演唱會後一直會想起耶。

《情雪》的原唱是黃仲崑?我一直以為是黃鶯鶯耶,但是查網路資料,看到黃仲崑1994年的《有多少愛可以重來》專輯有收錄這首歌,黃鶯鶯則是1995年收錄在《春光》。

《哭過就好了》是 Chiu很喜歡的一首歌,我們一起在我公司附近的飲料店聽到的,而且後來幾次去這家店,老闆娘都會刻意放給我們聽。雖然那張 CD是「精選輯」,但妙的是,問老闆娘誰唱的,她跟我們說是梁靜茹,害 Chiu把她的歌全聽了一遍還找不到。

Chiu會知道歌名也很妙,是有天他在公車上聽到有人用這首歌當手機鈴聲,就跑去問對方,他也蠻好心的,把歌名寫在紙上給他看。我們這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梁文音唱的。


壓軸的是《傀儡尪仔》。整場演唱會裡的最愛,很高興可以聽到它誕生的緣由。
《傀儡尪仔》(詞:曹麗娟,有陳小霞獨唱版及陳小霞、齊秦合唱版)

陳小霞說,這首歌她非唱不可,因為這首歌改變了她部分的命運。這是她創作的第一首閩南語歌。

那時陳小霞在 EMI製作部,白天上班,晚上關到工作室寫歌。這首歌做了 Demo放抽屜裡,有人就拿去給齊秦聽(齊秦那時是總經理吧,她是製作部經理)。

齊秦有一天就跑來罵她說,我們兄弟這麼多年,為什麼「暗槓」?不可以偷偷賣給別人喔。陳小霞說,拜託!給鬼唱喔,她是寫好玩的,要齊秦不要緊張,她不會偷偷賣給別人。

第二天齊秦又跑來找陳小霞,說這歌寫得很好,她說是嗎,那可以賣了嗎,他說不行,她說那怎麼辦,他說我有一個想法,你來出閩南語專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寫出整張閩南語專輯。

為什麼答應出?陳小霞說她跟齊秦條件交換,她可以當「歌女」,但得讓她離開這個可怕的地方(製作部)。交涉成立,後來她出了《大腳姐仔》,告訴自己「我就是要好好寫歌」。

陳小霞感激地說,當年齊秦在她還沒有自信的時候就那麼相信她,今天她的音樂路有一大半是他幫忙鋪的,也許有一天會當他的演唱會嘉賓喔。


接著陳小霞唱了《本來也可以》,她說非常喜歡這首歌,歌詞寫的就是她自己,但施人誠說這首歌要給任賢齊唱,她就說好吧,就割愛吧。
《本來也可以》(詞:施人誠)

陳小霞版歌詞跟任賢齊版不同,並不是歌詞不好。陳小霞提到,在中國,一張唱片還沒發就要先送批文,她沒明說,我想應該是歌詞裡提到「投票」的關係吧。

演唱會的導演是施人誠,陳小霞說,沒有他就辦不了這場演唱會。


再來唱的是林夕的《眼淚的死亡》,他的作品只唱了這一首。本來陳小霞也準備了一些他作詞的歌來唱的,但是因為都是廣東歌,最後還是作罷。


最後一首歌是《晚安》。陳小霞說這首歌分三段歌詞,一段給大家,一段給她女兒,一段給自己。

在《晚安》的樂聲中,陳小霞謝謝大家,給了她一生中最溫暖的夜晚,讓她更有自信,相信寫了一輩子的歌是應該的、是有價值的。


可以聽見陳小霞唱自己創作的歌曲,至今仍覺不可思議。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她唯一的演唱會(希望不會),我只知道我很幸運,可以聽這場演唱會,我珍惜,也希望她一直堅持下去,寫出更多美好的作品。



我寫過的相關文章~
就是喜歡陳小霞的曲!
張信哲2006時空寄情演唱會
哥哥陪我渡過戀愛循環
一次聽見趙詠華、坣娜、萬芳、潘越雲的歌聲

孤戀花音樂
http://www.tsaofilms.com/html/index.htm

麵包車
http://tw.beta.streetvoice.com/writing/puncar/


照片拍攝的是陳小霞這次演唱會的酷卡。

520) this.width=520">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