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楚紅、周潤發,張國榮(哥哥),三人芳華正盛時拍的片子,不管是當中的哪一位,都是一出場就迷倒了我,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片的劇情,但光是看著他們,也是賞心悅目,心情極好的。

(以下有結局雷)


主角是三個專盜寶物的匪徒,有一個無惡不作的養父,一個關懷備至的契爺(乾爹),一正一邪,這設定跟港劇《我本善良》(1990)一樣嘛!巧的是,曾江在兩部戲裡,都是演壞人那個角色。

曾江在《縱橫四海》就是純粹耍壞,利用自己的養子女偷寶物,從頭到尾沒有悔意。雖然直線了點,不過曾江散發出的戲味仍是一絕。喜歡曾江的一定要看《我本善良》,他演的齊喬正是我很愛的角色,當中的轉折很有意思。

演好好乾爹的朱江,也是港片熟面孔,他與飾演紅豆小時候的唐寧,一個熱心溫暖,一個可愛俏皮。片裡那個小女孩唐寧,現在都當媽媽了呢,可以說,我是看著她長大的吧,時光真是騙不得人啊。


三位動人的主角撐起了整部戲,雖然劇情有些不合理,結局那決鬥也有點瞎,不過永遠青春的臉龐,還是讓這片子光芒四射,難以替代。

紅豆先跟祖(砵仔糕)在一起。他對她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愛情之於他,不過是消遣。也許那時候祖還不明白,女人讓你哄了就笑了,那是因為她愛你,不是因為她忘了有多痛。

紅豆後來選擇了占。他明白她曾經的愛,她卻是愛了就不更改的女人,就算是刻骨銘心過的祖,她也沒有動搖。愛情裡的傷,不會是白白受的,因為你會懂得如何去愛。

幸好阿占和紅豆,沒有搞什麼內疚悔恨的戲碼,三個人面對新局面,都自我調適過來了。好朋友之間的默契就是這樣吧,不需要多說什麼,就能夠去理解對方,珍惜彼此。

紅豆(鍾楚紅飾)
祖(周潤發飾)
占(張國榮飾)


最愛鍾楚紅,一顰一笑都那麼吸引,目光就是離不開她。紅豆與祖的一場舞,與占的那首《風繼續吹》,都成了不可能再複製的經典。

周潤發的阿祖不羈瀟灑,他選擇實踐他理想中的愛,不需要摘花,更不用跳海;其實最後的最後,紅豆也是用他所愛的方式去愛他啊。

哥哥的占深情大度,他是紅豆理想的愛人,曾經遙望、終於如願,他盼來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只有自己先相信自己,也只有自己相信了對方,才能擁有這樣的美麗愛情吧。


這片有動作,有冒險,有奇情,好難歸類。對不起啊,被我寫成了像是一部愛情片似的,別被我誤導了啊。


縱橫四海 1991 導演:吳宇森 編劇:吳宇森、高志森、秦小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