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重溫了《我和殭屍有個約會》1(1998),看完就繼續看2(2000)囉,1的風格比2明快,但2談情更是一絕,害我掉了我不少眼淚。

(以下有結局雷,慎入)


中國游擊隊長況國華受馬家傳人馬丹娜所託,一起對付殭屍王將臣,不幸敗北被咬。60年後,況國華察覺孫子況天佑在英國有難,卻來不及阻止他的死,只好以天佑的身分重生,卻不敢對天佑女友王珍珍及馬家現世傳人馬小玲講出真相。

將臣原無善惡觀念,在學習人性期間遇上馬叮噹,是她教會了他什麼是愛,她亦因此放棄馬家捉鬼天職。大地之母-女媧,是將臣摯愛,她對人性絕望,決定滅世。聖經密碼記載,可阻止滅世的只有馬小玲、況天佑、司徒奮仁及魔星尼諾。

況國華、況天佑(尹天照飾)
馬丹娜、馬小玲(萬綺雯飾)
將臣、姜真祖(任達華飾)
王珍珍(楊恭如飾)
馬叮噹(張慧儀飾)
女媧(黃卓玲飾)
司徒奮仁、山本一夫(陳啟泰飾)
尼諾(梁榮忠飾)


這齣戲裡我最關注的是~藍大力。馬宗德不是主角,可是他講話的調調好囂張,真吸引我。藍大力有稱王野心,雖然大局並未如他所想,可是他仍貫徹至最後一刻,不愧是代表「權力」的五色使者之一。

由江美儀飾演的黑雨(代表「怨恨」)也很吸睛,尤其是那場算命的戲,牽引著珍珍、小玲跟未來的命運,非常有意思。港劇裡不少都有類似的算命戲,常常也都是準的,但破題之後,要怎麼演繹,那就得看功夫了。這戲沒讓我失望。

堂本靜根本就是個渣男,綁架、殺人還自得其樂,真不知道未來(張文慈飾)喜歡他什麼。司徒奮仁是山本一夫的複製品,如果延續前集,應該是吃重的角色,不過珍珍太快消失,又有將臣等新角色,光芒不再。這兩個角色都挺可惜的。


將臣、叮噹跟女媧之間的糾葛,頗有新鮮感。千萬年來不死的將臣與女媧,直至現在才明白存在於彼此之間的是愛情。將臣愛上了叮噹,女媧卻是篤定,因為她清楚自己在他心裡的分量,我喜歡這個有自信的女媧。

將臣亦正亦邪,那句人與殭屍有何不同呢,的確是好問題,獨特的他,也難怪叮噹喜歡了。我佩服叮噹為愛不顧一切的勇氣,她可以為將臣放棄馬家天職,也可以為了信念,同與將臣戰到死亡為止。同樣的殭屍與人類,不同的選擇與結局。

叮噹與奮仁,以為愛上了不愛自己的人,於是依靠彼此取暖。其實,最後珍珍先想到的是奮仁,將臣也為叮噹做出了犧牲,那也是相愛了。但我還是很感動這兩人之間的互動,人生得一知己,死有何憾。


大概是因為移情作用吧,天佑的死,珍珍跟小玲並沒有傷心太久。雖然國華是天佑的爺爺,但除了這一點,也算合乎常理。

珍珍與奮仁有萬世情緣,天佑(此指國華,以下同)與小玲也是宿世眷侶,但主角幾乎沒有是從頭到尾只對一個人動情的。人的感情很複雜,想簡單去愛,也許是太奢求了。


我不是很喜歡結局前馬靈兒跟況中棠這一段秦朝戲,雖然萬綺雯古裝扮相很美,但最後壓縮到小玲的戲份了,看不過癮啊。

我不懂馬靈兒在知道況中棠與她同死後,為何還那麼執著,不去深思其中緣由。也許就是因為太自負,所以難以接受背叛,難以放下心結吧。


為了抹去馬靈兒的怨恨,解放馬家那滴不能流的眼淚,天佑與小玲兩人同心。不知道會走到哪兒去,但只要感受到身邊有對方,就能安心奮戰。

前生債,今世還。這樣的愛情,是美麗的糾纏,或是注定的發展?天佑忘不了阿秀,對珍珍有複雜的情感,最深的愛情給了小玲。我不想要天佑因為前世的因果去愛小玲,也許我是太霸道了,相愛又何必問為什麼。


殭2講情,十分極致,雖然某些部分步調緩慢,招喚著我的瞌睡蟲,不過還是盡量忍住了。

殭屍的世界,生離死別,愛恨嗔癡,跟人的世界並沒有不同;天佑太晚明白這個道理,讓阿秀傷透了心。也許因為有阿秀的犧牲,珍珍的錯愛,才讓天佑真正看清楚自己的心,敢愛敢要。

這樣一個深情卻愛埋藏心事、拖拖拉拉的男主角,我實在沒法大愛,不討厭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小玲則依然是小玲,有自己的堅持與理想,刀子嘴豆腐心,令我鍾情。

有時看著天佑跟小玲相愛,那一份小小的幸福得之不易之餘,卻不免為阿秀嘆息。如果這個男人可以早一點想通,也許就不會有這麼多憾恨。


除了劇本好之外,如果不是萬綺雯跟尹天照,這故事也許不會這麼吸引人吧。萬綺雯在小玲身上投注了細膩與溫暖,是不可多得的演出;尹天照的天佑如此陰鬱複雜,也和小玲這個角色一樣,成了經典。

飽滿的故事,豐富的想像力,台前幕後的配合,再次成就了動人的劇集。好愛這齣戲,續集要能不令人失望不容易,但殭屍2做到了。


arrow
arrow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