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三豐是不少港片喜愛拍攝的對象,我印象裡第一次看到這角色的戲應該是萬梓良、米雪主演的亞視港劇,也叫《太極張三豐》。這劇的主題曲是葉振棠唱的,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歌詞,超經典啊。


這片李連杰版的電影VCD也是去香港影音二手店挖寶來的。據說正東的片子,現在在台灣有線電視都絕跡了,因為版權收回去不給播,但箇中原由我就不清楚了(抓頭~)。


故事是這樣的~君寶跟天寶從小在少林寺長大,兩人都拜覺遠為師,情誼深厚。天寶一心想當少林第一武僧,但比試不公,他與君寶差點被就地正法。兩人無奈離開少林,天寶並獲師傅致贈之武功心法,以克制好勝之心。

在外闖蕩的日子, 君寶跟天寶結識了丈夫另娶他人的秋雪,以及反當權者劉公公的「叛黨」小冬瓜。天寶渴望權勢,原想與君寶攜手打天下,但志向不同,終究各走各路。

憑恃一身武藝,天寶踩著他人鮮血往上爬,很快已是劉公公的第一手下。為了更上層樓,天寶犧牲兄弟之情,背信棄義;君寶受打擊半瘋半顛,幸有秋雪照顧,終究領悟了師父所給的武功心法,自創太極,改名張三豐,與天寶正面對戰。

君寶、張三豐(李連杰飾)
天寶(錢小豪飾) 
秋雪 (楊紫瓊飾)  
小冬瓜 (袁潔瑩飾)   


袁潔瑩的小冬瓜,雖然跟錢小豪之間的感情戲著墨不多,戲份也不算重,但很有存在感。大街上忍無可忍出手,雖出身寒微但不自卑;知曉天寶一走了之,那抹隱隱的遺憾僅是一現。愛,拿得起,放得下。

袁潔瑩的臉龐隱隱透著一絲倔強,五官也很特別,只要有她出現,我總是會把注意力擺在她身上,這就是獨特的魅力吧。有好一陣子她在演藝圈載浮載沉,健康也不理想,最近則是傳出跟朋友做中醫美容生意,希望有好成績啦。


楊紫瓊的秋雪,被無情的丈夫傷透了心,但她很快就振作了起來,投入了新的人生。識情而悟情,更是瀟灑,楊紫瓊眉宇之間的英氣,舉手投足間的美感與俐落,令我難以忘懷。

回頭想想,君寶跟秋雪之間,有沒有愛情呢?我的想法是,君寶是愛護秋雪的,但對她並無任何兒女私情,否則君寶不會就這樣當道士去了。至於秋雪,我覺得她最後是察覺到自己對他是不同的,但,斯人既注定遠離,也就一哂而過了。

 
除了前面兩個女角之外,錢小豪跟李連杰的對立更是重頭戲,兩人的戲分相差不算多,武打也有看頭。

錢小豪將天寶性格裡的聰明急躁演繹得很有說服力。天寶自覺是高君寶一等的,他是師哥,論武功、才智,又領悟力高。原本眼神中隱隱的自傲,在出了寺之後變成了輕蔑,名利就在眼前,唾手可得,對天寶來說,又豈有不取之理。

天寶遇神殺神,遇佛殺佛,最後他那樣對小冬瓜,太可怕。片裡錢小豪的戎裝非常英挺,殺氣也足。他也有跟涂善妮演台灣連續劇《軍官與淑女》(1992),那時很愛這片,記得錢小豪的軍裝是白色的,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李連杰長得有點憨憨的感覺,演君寶很適合。君寶性情恬淡,不與人爭,是非卻無端而來,他也只能見招拆招。兄弟的背叛,義士們的壯烈犧牲,讓君寶陷入了自責與悔恨的境地,幸好他不是全然孤單的,終於柳暗花明。

李連杰比較少演出這種瘋瘋癲癲的戲,雖然造型沒有天寶帥,不過幾段大吵大鬧、痴痴呆呆的模樣挺可愛的,也算是他的小突破吧。那段領悟自創太極的武打戲很精彩,當然更不能錯過最後的對打戲,如果沒有挫折,哪來的突飛猛進。


這張電影原聲帶也挺熱血的,但說實話我沒有很愛。個人覺得本片還有個小缺點,兩人性格天生,使得劇情發展有點太直線了;不過說是這麼說,還是值得一看啦。
 


太極張三豐 1993 導演:袁和平 編劇:葉廣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iumpo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